大阪大學從藍閃蝶發想設計出新型採光窗,並可望擴大適用於光擴散板開發

 

刊登日期:2021/5/21
  • 字級

大阪大學從藍閃蝶(Morpho Butterfly)獲得靈感,藉由奈米構造處理,發想了一款採光窗的新設計,並透過模擬證實了有效性。既有採光窗通常為直線光線,若要改變或擴大光線路經,多採用散亂(透過率降低)或繞射光柵、折射(產生虹光)等方式,且需要大規模設備,因此目前沒有可滿足所有條件的窗戶。

大阪大學將藍閃蝶特殊的反射特性原理應用於穿透性的設計,進而開發出明亮、廣角,顏色不會有偏差且緻密的構造。藍閃蝶的微細構造是以「狹小範圍的繞射」將光線以廣角擴散出去,「隨機性、不規則性」則可防止出現顏色偏差。應用這些特性,研究團隊設計出理想的採光窗,且繞射僅在表面產生,因此可以獲得高透過率。

此外,研究團隊也利用電磁場模擬證明此複雜構造滿足了所有的需求特性,包括角擴散為垂直方向±45°、透過率~90%,且未有色散現象。利用此次的研究成果,將可望應用於能大幅減少日間照明的採光窗、各種照明或顯示器之高性能光擴散板的開發,或是穿透性、擴散性都很高的薄膜用途上。

資料來源:https://www.eng.osaka-u.ac.jp/wp-content/uploads/2021/04/388072bef0dab
151ab94fbc885747406.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