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氧化鈦增強光強度500倍,可望促進鈣鈦礦太陽電池的高效率化

 

刊登日期:2018/11/13
  • 字級

日本廣島大學自然科學研究支援開發中心於日前發表一項研究成果,利用氧化鈦(Titanium Oxide)將光的強度增強了500倍。研究團隊將經過微細化後的氧化鈦粒子溶液滴於玻璃基板上,並將其乾燥後試作出多孔質膜樣品。以光照射了試樣之後,表面附近的分子呈現高效率發光,光的增強度達500倍,以單一分子計算的話,則約有3萬倍的增強度。分析其原因應是氧化鈦微粒子將光以局部且有效率地充份散亂,讓微粒子附近的色素分子的光吸收率有了飛躍性的提昇。且透過計算模擬,確認氧化鈦微粒子間的距離接近到數μm的話,會產生熱點(Hotspot)之巨大的增強效果。

為達到鈣鈦礦太陽電池(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高效率化,在製作高結晶性鈣鈦礦之際,多孔質氧化鈦膜是重要關鍵,而此次的研究成果,將可望促進鈣鈦礦太陽電池的高效率化。此外,也將有助於高感度感測器、省電力顯示器或照明、光熱治療、光觸媒效果等領域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