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感應加熱技術進行非耐熱材料銲錫

 

刊登日期:2018/11/14
  • 字級

日本新創業者Wonder Future Corporation開發了一項即使是非耐熱材料也可以進行銲錫(Solder)之感應加熱技術(Induction Heating),由於是透過在最小250μm2的金屬加熱方式予以焊接,因此材料將可不必具備耐熱性,可望擴大應用於電子零組件的封裝製程,所有零組件在成本面上也將有調降的空間。

感應加熱技術係透過線圈(Coil)通電,利用電磁誘導方式在被加熱物上產生一相對應的感應渦電流,快速加熱讓材料能以點狀達到焊錫目的為其特徵。此技術不僅可以輔助回流焊接(Solder Reflow)、異方性導電膠(Anisotropic Conductive Paste;ACP)、雷射等既有封裝技術,且一般電子零組件在封裝工程時,大型封裝零組件採用以高溫、長時間加熱的回流焊接,會使用高耐熱性的聚醯亞胺(PI),但新技術能以2~3秒的短時間加熱完成焊錫過程,因此亦能使用非耐熱性樹脂,電子零組件業者也將可以重新檢討使用的基材材料、搭載零組件、溫度型式等條件,進而達到降低成本之目的。此外,雷射加工時會發生銲料飛散造成接觸不良等問題,新技術則不會發生此類狀況。由於可以在精確位置進行銲錫,因此已採用於LED面板的不良品更換工程中。

Wonder Future Corporation為因應樹脂製3D觸控面板封裝工程所需而展開了此項新技術的開發,且已獲得創業投資基金約1億日圓的資金挹注,預計在1年半內完成「IH Spot Reflow技術」的確立。目前加熱對象尺寸已有250μm2的實績,今後則將往更進一步的小型化進行開發。若能達到100μm2的加熱,將可望應用於物聯網(IoT)、穿戴式裝置等用途領域;若至50μm2,則可應用於半導體凸塊封裝或醫療領域;若更進一步達到30μm2,則可望應用於Micro LED封裝用途。小型化將帶來市場的巨大化,Wonder Future Corporation計畫在2022年左右達到30μm2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