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制度的本質

 

刊登日期:2018/10/5
  • 字級

專利的核心概念是「對於人為的創新技術,創造與劃分出專利權人私人權利與公眾領域自由使用範疇的分界線」。由於專利保護客體的特性,使得這個分界線本身與其衍生出的複雜度,會使得我們忽略了它的本質。本文透過專利研究所教授從專利制度較為基本的層面進行剖析,引領讀者檢視並再思智慧財產權與專利制度在世界系統的制度緣起、資源定位、核心概念,以提供產學研各界於技術問題處理上,能更清楚地分辨此一「分界線」,進能達到鼓勵技術創新的效果,以至於提高國家與企業的競爭優勢。

【內文精選】
專利是什麼?這裡要討論的不是專利法中對於專利的法律定義與見解。其實,專利的核心概念並不複雜,但其所衍生的影響卻是複雜且深遠的,並與日常生活產生密切的連結。正如貨幣在生活中的需求,但你我未曾為「貨幣為何?」而產生諸多疑問。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使用貨幣購買各種商品與服務。但是貨幣制度的建立,與各種因貨幣而衍生的複雜金融現象,則需要財經專業人士來處理。

同樣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購得的商品與服務,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技術內涵,使得自然資源轉換的效率與成果,越來越貼近人類的需要。如果只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技術創新與重大發明可能是一則則的新聞事件。但是參與技術創新的成員,必須瞭解技術創新系統有關的各種層面,智慧財產權與專利制度便是其中重要的環節。

專利的核心概念是「對於人為的創新技術,創造與劃分出專利權人私人權利與公眾領域自由使用範疇的分界線」。由於專利保護客體的特性,使得這個分界線本身與其衍生出的複雜度,會使得我們忽略了它的本質,正如同我們對於貨幣制度的複雜性毫無自知。

創造人為的資產
有效掌握與運用資源, 被視為是國家與企業發展的重要作為。不論是國家發展與企業競爭,無不積極開發與運用各種資源,創造出具有競爭力的優勢。挖掘石油是發掘戰略性物質,將石油提煉為各級油品,再轉換為各種形式的原材料,供工業生產之用。早期資源依賴勞力、土地、資本,這也是傳統經濟學所著重生產要素的範疇,被視為是強化競爭優勢的主要資源。資源的尋找、開發、運用、掠奪等行為,頻繁地發生。

專利制度可以被視為是一種人為資源的創造機制,如同土地、勞力與資本一樣,專利技術被組合在競爭力的構成要素中。試想,企業想要使用某項受專利保護的技術,必須要經過專利權利人的同意才行。因此,要使用特定技術時,除了要懂得如何使用,還需要合法的使用。從資源要素的角度來看,專利權就是被組合的資源要素,只是很少人將專利視為是一種資源要素。專利權從專利制度中誕生,專利制度儼然成為資源創造的機制。

專利制度的本質與衍生
專利制度的本質其實並不複雜, 而是在其具有高度經濟獲利價值後,爭議也就越來越多。專利制度的本質是一條分界線,分界線劃分了屬於技術創新者的私人權利領域,也就是專利權人可以獨占實施的技術領域。如果有人未經權利人同意,而踏入了私人權利範圍,法律制度提供了相對的保障,這個概念與其他私人權利是相同的。另一端則是社會大眾可以自由運用的領域。

由於經濟利益所引起爭議,可從權利分界線為基礎向外衍生擴大。接下來本文擬定使用一般語言列出可能的問題,再論述處理這些問題所衍生的制度。這使得原本看似簡單的分界線劃分,衍生為複雜的專利制度,以下較為詳細說明專利制度中權利分界線的概念,再簡易說明由此分界線所衍生的其他問題。
第一、如何劃出分界線?這條分界線存在於專利說明書中。專利說明書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部分①首頁:記載與專利有關的人、時間、分類、流水號等資訊;②說明部:通常是以文字配合圖示與實際實施方式揭示技術的核心概念;③權利部:通常是以文字界定權利的範圍。

研究機構與大學的使命
大學與國家級實驗室被視為是近代國家創新系統的重要成員。顯而易見的,大學創造出許多學理上的發現,部分被轉化為產業可以運用的技術,這使得大學加大了第三使命的比例。對於國家資源的創造,大學不僅僅人才培育,其技術創造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耿筠/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82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