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固態電池專利件數日企位列前三強,韓國急起直追

 

刊登日期:2022/8/4
  • 字級

日本經濟新聞與專利調查公司Patent Result合作,調查日、美、歐、中等10國家於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等2間智財機構提出的全固態電池相關專利案,可知從2000年至2022年3月為止已公開的專利件數中,第一名是握有1,331件專利的豐田汽車,幾乎是第二名的3倍;第二名的Panasonic HD則有445件,第三名出光興產則有272件。日本企業獨佔前三名,而十強中有六家是日本企業,其餘則皆韓國企業。

坐擁龍頭寶座的豐田汽車從1990年代起便展開相關研發,從電池本體的構造、材料到製程,在諸多領域皆握有專利,2020年甚至搶先其他廠商推出搭載全固態電池的試作車。第二名的Panasonic HD則是在2020年時與豐田汽車共同出資成立車載電池公司,在全固態電池的研發上亦有合作;第三名的出光興產則擁有多項金屬類材料的專利。前十強的其他日本企業則分別是:第五名村田製作所、第七名住友電工、第八名富士軟片。

全固態電池被視為電動車用次世代電池的熱門候選,其他國家也急起直追,韓國企業從2016年起專利數量大幅增加,排名前十位中韓國企業分別是第四名三星電子、第六名LG化學、第九名現代汽車、第十名LG Energy Solution。另在2016年至2020年之間,豐田汽車取得的專利數與前五年相比增長約40%,而同期間三星電子的專利數則成長2倍以上,LG化學增加3倍。韓國企業保有的專利大多與實用化階段的性能有直接關係,例如電池的長壽化。

豐田汽車計畫在2025年之前要推出搭載全固態電池的混合動力車(HV),而日產汽車與本田汽車也計畫在2025~2030年開始銷售搭載全固態電池的電動車(EV)。德國福斯汽車等歐美車廠也不落人後,已著手開始全固態電池車款的投入計畫。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226L0S2A5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