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純度二氧化矽研磨可接合異種金屬

 

刊登日期:2018/10/15
  • 字級

Taiheiyo Cement公司與名古屋工業大學研究室合作,發現利用Taiheiyo Cement所開發的高純度二氧化矽來研磨,異種金屬之間出現接合現象。研究人員將繼續追究其原理,可望應用於汽車零件的輕量化與醫療器具等需求上。另外,超高純度碳化矽粉作為功率半導體的單晶材料,目前正進行樣品推廣,未來會針對晶圓的研磨材料等相關技術課題來推廣。

Taiheiyo Cement所開發出的合成非晶質二氧化矽粉末,純度達99.99%(4N)以上,性能介於5N的晶圓研磨材料與泛用品之間。目前產出的幾乎都拿來做超高純度碳化矽粉的原料,然而該公司亦積極拓展在半導體等其他領域的新用途,因此與大學等機構有進一步的專案研發。其中,與名古屋大學的合作中發現,拿高純度二氧化矽來研磨的話,鐵鉻與鋁這兩種不同的金屬出現接合現象,其機制目前還在解析中。若能不用接著劑或螺絲就把異種金屬接合在一起的話,對於汽車骨架材、人工關節等醫療機器的高性能化相當有幫助。

既有產品碳化矽粉方面,則推出世界首度的功率半導體等級製品,目前正執行樣品推廣。該公司的研究所每年產出數噸規模的碳化矽粉,加上同集團公司的屋久島電工的合成技術,可提供純度99.9%(3N)的碳化矽粉。全世界有能力提供如此高純度品的廠商,屈指可數。由於從原料到最終產品都是自家生產,因此俱備高度的客製化優勢。功率半導體用途上,由於評鑑較耗時,因此從去年相關廠商就推出了既有設備可用的6吋矽塊的加工技術,目前相關研發相當火熱。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