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總研計畫在2026年實現100℃以下之「非燒製陶瓷」商業化生產

 

刊登日期:2022/9/8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將展開可利用100℃以下溫度之「非燒製陶瓷」製程的開發,計畫透過利用化學反應的製造方法,取代將粉末材料成形並以1,000℃以上進行燒結之製程,藉此將可望減少製造時的能源消耗與碳排量。此外,產總研計畫在2026年前將「非燒製陶瓷」的性能與再現性提高至商業化生產的水準,從而強化精密陶瓷產業的競爭力。
 
「非燒製陶瓷」的製造將採用酸與鹼反應生成水、鹽的中和反應,將具有酸性的粉末原料予以固化、成型,再浸入鹼性材料溶液中。將其長時間保持在接近100℃的溫度下,即可獲得陶瓷與水。由於「非燒製陶瓷」並未利用高溫進行熱處理,故可以減少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預估消耗電力至少可以減少25%,成本方面亦優於既有製程。
 
目前產總研已展開「非燒製陶瓷」的試作,例如將鹼土金屬原料之鋇與鋯的氧化物予以結合,製造了10×10 mm的片材或直徑28 mm×厚度1 mm的顆粒狀鋯酸鋇,並可望做為電解質材料,適用於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等用途。日本精密陶瓷產業的全球市佔率約為40%,廣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汽車等各類產品或領域,今後將可望進一步擴大在通訊、能源、醫療保健等領域之應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64496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