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王開發CNF高分散技術,並客製化樹脂材料

 

刊登日期:2018/6/29
  • 字級

日本花王公司利用多年來在樹脂加工成形用途所培育的添加劑、複合樹脂等相關技術,並活用其界面控制技術優勢,開發了一款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CNF)整體均一分散之複合樹脂材料「LUNAFLEX」。由於提高了分散性,可抑制天然原料固有的物性不均勻性,並可望進一步提升品質的穩定性。

將添加1%的CNF環氧樹脂與無添加的環氧樹脂進行比較之後發現,CNF環氧樹脂減少了15%因熱能所造成的尺寸變化,韌性也提高了2.5倍。此外,苯氧基樹脂(Phenoxy Resin) 添加5%的CNF之後,尺寸穩定性改善了70%,彈性係數也提高了2倍。今後,花王將加速CNF在聚丙烯(PP)、聚乙烯(PE)等烯類泛用樹脂的應用技術開發,且除了樹脂之外,也將就塗料或接著劑等廣泛用途進行開發。除此之外,花王將提供客製化服務,從樹脂、溶媒到CNF混合濃度都能配合客戶需求進行開發,以減輕客戶端在混練工程方面的負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