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薄膜太陽電池製造簡單化之非結晶聚合物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8/3/14
  • 字級

日本大阪大學於日前宣佈,在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的共同研究中,成功地將具有非晶質(Amorphous)特性之有機薄膜太陽電池材料予以高性能化,未來有機薄膜太陽電池的製造將可望更加簡易化。

一般認為結晶性材料對於有機薄膜太陽電池的高性能化較為有利,例如利用結晶性聚合物材料的話,對於太陽電池薄膜活性層中的電洞與電子的移動較為有利,且已有光電轉換效率超過10%的實例。然而研究團隊開發了具有非晶質特性之新聚合物材料,並利用新材料成功製作出光電轉換效率超過9%的太陽電池元件。透過此項新研發成果,即使採用非晶質材料,也能促進有機薄膜太陽電池的高性能化,並可望促進達到有機薄膜太陽電池製作法的簡便化,或是大面積太陽電池製作的容易化。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2/01/news04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