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億美元的龐大市場:2015年薄膜太陽能電池將會更發光發亮

 

刊登日期:2007/8/17
  • 字級

美國NanoMarkets 報告預測,2015年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市場將達72億美元,以目前的市場規模約10億多美元看來,前途一片看好。

薄膜太陽能電池會被如此看好,是因為重量輕、價格低、可彎曲、可嵌入牆壁、屋頂及窗戶等,亦可在光源不是非常充足的情形下運作(一般矽晶太陽能電池無法達到)。由於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市場需求日益擴大,歐美大廠相接建設發電量在100MW以上的工廠,例如:美國First Solar、富士電機,美國Nanosolar、三洋電機、美國United Solar、英國G24i等。

在全球燃料價格上漲而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價格卻迅速下降的情況下,太陽能發電系統將佔據全球能源市場的大宗,而且太陽能發電系統也將佔領美國能源市場的20%。幾年前,薄膜太陽能電池還不到太陽能發電系統市場的5%,不過預估2015年將增長至35%。

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成本高,而薄膜太陽能電池卻可以印刷或roll to roll方法製造而成。預估使用印刷生產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在2015年市場規模到將達30億美元以上,不只節省3/4的成本,亦減少原料浪費且增加產能。

薄膜太陽能電池比矽晶太陽能電池輕,可以彎曲、形狀可以適應非平面的需求,因此在應用於屋頂和牆壁更容易。當嵌入薄膜太陽能電池於屋頂時,不必特別加強屋頂的防水措施。應用於窗戶時,又可因應不同建築物窗型的大小而製作,相當便利。

對於非結晶矽、染料敏化、有機太陽能及混成薄膜太陽能電池在報告中都有完整的分析,更預測8年內,歐美及日本在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中的大企業的未來發展及政府的補助措施等。

資料來源:http://www.earthtimes.org/articles/show/news
_press_release,155385.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