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能源治新裝—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粉紅色主張

 

刊登日期:2007/8/7
  • 字級

在眾多研發太陽能電池的競賽當中,美國Ohio大學吳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一種新型奈米科技粉的紅色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DSSCs ) ,它一天所能產生的電能將會與一般矽晶太陽能電池相當,但成本只有一般矽晶太陽能電池的1/4。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的顏色為藍色,是因為在它上面有一層防止反射的塗層,這塗層可加強吸收太陽光中的綠光(太陽光譜中最強的光)產生電能,這塗層是DSSCs所沒有的。

在太陽電池中,顏色是決定獲得陽光波長多寡的重要關鍵,吳博士發現紅色的釕染料在薄膜電池中獲得陽光波長的效果最好。在他的 DSSCs中,粉紅色層是利用釕、鈦或鋅氧化物粒子的混合物塗在薄膜上以吸收陽光,其中的奈米線的串聯讓因吸收光能而釋放的電子不容易在各粒子間流失,能直接進入迴路轉換電能。目前的研究已能使DSSCs產生一般太陽電池的一半電能,下一階段將利用奈米線削切成的『奈米樹』來達到或超越其他太陽電池的轉換率。

因此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利用『奈米樹』傳送電子是未來的趨勢,吳博士仍致力於新染料的研究與組合,期望能有更大的突破,任何顏色的染料都有可能發揮更好的效能,關於此篇研究論文,發表於美國化學社會雜誌。


 
參考網址:
http://www.engadget.com/2007/07/30/pink-solar-cells-provide-green-power-on-the-chea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