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應用於穿戴式裝置之可撓式電子迴路

 

刊登日期:2017/11/21
  • 字級

穿戴式裝置正快速擴大其整體市場規模,根據美國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調查顯示,2017年穿戴式裝置全球市場約有1億2550萬台,預估到2021年則成長近2倍,達到2億4010萬台。雖然目前以測量脈搏等目的之手錶型或腕帶型裝置為市場大宗,佔整體規模90%以上,但鞋類或衣物類穿戴式裝置需求亦有擴大之趨勢。

針對衣物類用穿戴式裝置,由於須對應人體活動時的動作姿態,因此不只要求伸縮性、耐久性等機能,亦重視長時間穿著時的舒適度。相對地,穿戴式裝置的電子回路也被要求須符合相關需求。日本Fujikura公司即針對此,利用在聚酯薄膜(Polyester Film)上印刷電子回路的方法,開發了具伸縮性、彎曲性之可撓式基板(Flexible Printed Circuit;FPC),並在形成電子迴路的導電部位使用了含有銀粉與其他柔軟性材料之樹脂膠劑。

新開發的電子迴路組件被設計成受到彎曲時,樹脂部份會大幅度動作,而迴路部份則不易移動的構造,且塗佈了即使迴路出現微細裂痕,裂痕範圍也不容易擴大的塗膜。因此一般電子迴路約經過50次伸縮就會斷線,而Fujikura開發的新組件經過1萬次的反覆伸縮測試,仍能維持通電,且電阻控制在測試前的4倍。此外,由於新組件是以印刷形成電子迴路,因此與導電性纖維相比,較高的設計自由度為其特長。今後Fujikura也將推廣應用於醫療、運動等用途,與纖維業者或感測器業進行合作提案,並預計於2018年8月開始量產。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