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改善鋰離子空氣電池能量效率及使用壽命之電解液

 

刊登日期:2017/9/21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開發了一項可改善鋰離子空氣電池能量效率及使用壽命之電解液。主要是利用含有溴化鋰(Lithium Bromide)與硝酸鋰(Lithium Nitrate)的混合電解液,由於溴(Bromine)負離子本身的還原氧化反應(Redox),透過氧化還原媒介物(Redox Mediator)抑制了正極的過載電壓(Overvoltage)降至原來的一半以下(約0.6V),同時也改善了能量效率,從60%提高至77%。

此外,由於溴化鋰與硝酸鋰2種輔助電解質(Supporting Electrolyte)的相乘效果,可在析出的鋰金屬表面形成一層極薄的氧化鋰保護膜,進而抑制造成使用壽命降低之樹枝狀結晶(Dendrite)的析出,放電次數也從20回以下提高至50回以上。此項新研發將可望有助於鋰離子空氣電池的早期實用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