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KA開發出世界最輕量之蓄電池,可望適用於無人機

 

刊登日期:2024/1/4
  • 字級

日本ADEKA開發了一項世界上最輕量的可充放電電池。當儲存相同電量時,其重量約為既有鋰離子電池的3分之1。由於使用了硫黃等常見材料,將可降低成本。預期可適用於需要輕型電池的無人機等航空用途。

智慧型手機、電動車(EV)中搭載的鋰離子電池大多使用鎳、鈷等金屬做為正極,ADEKA的電池則是採用了硫黃與有機高分子的加熱混合物「SPAN」材料製成的鋰硫電池。如同既有電池般,同樣是由鋰離子負責反應,但未使用其他高價的金屬。

硫黃可以儲存大量的鋰離子,將能提高蓄電容量。ADEKA已於2022年發表了同樣的電池,此次則透過增加硫黃含量,將單位重量可儲存的電量提高了約13%,藉此成為世界最輕量、可重複充放電的電池。然而一般與輕量性成反比的壽命目前尚不明確。

ADEKA亦利用SPAN開發了同時兼具輕量與使用壽命的製品類型,能以現有電池一半的重量儲存相同電量,且即使經過250次充放電後仍可保持80%以上的容量。以無人機應用而言,至少須具備充放電數百次的能力,因此新電池的實用化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49NB0U3A201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