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開發出僅0.5mm且以淚水充電之智慧隱形眼鏡電池

 

刊登日期:2023/10/25
  • 字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設計了一款可為智慧隱形眼鏡供電,並可用眼淚充電之超薄型電池。為了實現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的智慧隱形眼鏡開發,各家企業、研究機構積極投入研究,而電力供應問題為其發展的障礙之一。新開發的電池厚度約為0.5 mm,由生物相容性材料製成,並含有葡萄糖基塗層。此塗層可與電池中的鈉離子、氯離子反應,並做為電路發揮機能性。由於人的眼淚含有低濃度的鈉離子、鉀離子,佩戴鏡片時即可予以充電。
 
透過將電池與生物燃料電池結合成為一個組件,無需有線、無線充電零組件的追加空間即可對電池充電。此外,由於電極配置於隱形眼鏡的外側,視野將可不受阻礙。在使用模擬眼球的實驗中,研究團隊確認電池生成的電流為45 μA,最大功率為201 μW,足以對智慧型手機傳輸數據12小時,且電池亦可充放電達200回。此外,以模擬淚液對電池進行測試後,可知每配戴12小時,電池續航力即增加1小時。
 
研究團隊建議將電池放入含有大量葡萄糖、鈉離子、鉀離子的合適溶液中至少8小時以進行充電,另可使用外部電源充電。今後南洋理工大學將推動進一步的研究,以改善電池的放電流量,並計劃與多家隱形眼鏡製造商展開技術商品化之合作。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921_smart-contact-lens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