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撓式基板用耐熱防焊油墨

 

刊登日期:2017/8/9
  • 字級

日本最大耐熱塗料公司Okitsumo開發了一項可撓式基板用耐熱防焊油墨(Solder Resistant)產品「HRS-1-5」。應用其主力事業之耐熱塗料技術,可撓式基板在彎曲狀態下以1000小時、150℃連續加熱之後仍未產生裂痕,實現了密著性、耐翹曲性與耐變色性。除了醫療用穿戴式裝置之外,Okitsumo也計畫朝車載用LED基板進行商業提案。

新開發的可撓式基板用耐熱防焊油墨的構成成份為環氧樹脂(Epoxy)、胺甲酸乙酯(Urethane)、丙烯酸(Acrylic)、有機與無機填料、光引發劑(Photoinitiator)等。Okitsumo透過樹脂變性或填料的使用,進行應力鬆弛(Stress Relaxation)、硬化收縮(Hardening Shrinkage)或鬆弛之材料的選定與配方設計,而達到製品的耐熱性與可撓性,並開發了使用者需求最多的綠色,以及提高了光反射機能之白色等2種款式。

在施以防焊油墨20μm被膜之可撓式基板加壓試驗中,將綠色的「HRS-1-5G」以曲率半徑(Radius of Curvature) R=0.1的彎曲狀態下進行高溫加熱,相對於對照組產品在125℃加熱24小時後即產生裂痕,使用「HRS-1-5G」的基板以150℃連續加熱1000小時之後仍未產生裂痕。此外,在百格附著性試驗(Cross-Cut Adhesion Test)中亦呈現了良好的密著性,300℃之重量減量則在 -7.5%。另外,白色的「HRS-1-5W」在R=0.3的彎曲狀態下以150℃連續加熱,亦未產生裂痕,且實現了光反射率70~75%,300℃之重量減量則在 -5.6%。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