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矽塗層之技術進展與產品應用

 

刊登日期:2019/6/5
  • 字級

碳化矽(SiC)是一種綜合製造的複合材料,它在全球特種塗層市場中較少見,且SiC塗層藉由製程技術,使它成為市場上較昂貴塗層之一。SiC塗層具有高耐磨性、耐腐蝕性,並且具有高導熱性,因為具有許多優點,因此該塗層在各種工業應用中受到青睞。SiC塗層具備高度的化學穩定性和抗氧化性,因此可以應用於LED載盤、半導體產業、板材、泵葉片、球閥部件、密封件、軸承和熱交換器等。近年來,由於亞太地區LED產業與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讓整體SiC膜層的需求大幅增加。因此,全球碳化矽塗層市場預計將由亞太地區主導,預計中國將在碳化矽塗層消費方面占據市場主導地位,而全球對於碳化矽塗層約有數十億台幣之需求。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介紹碳化矽塗層於國外的發展趨勢,以及工研院已建立熱壁式化學氣相沉積SiC膜層製程技術。
‧前言
‧碳化矽結構與特性
‧SiC厚膜技術國內外發展方向
‧國外廠家發展趨勢
 1. 東洋碳素(Toyo Tanso)
 2. 東海碳素(Tokai Carbon)
 3. Rohm and Haas
‧工研院SiC膜層研發現況
‧SiC膜層推廣與應用
‧結論
 
【內文精選】
碳化矽結構與特性
碳化矽(SiC)是一種由矽(Si)與碳(C)所構成的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其結合力非常強大,使其不論在熱力學、化學與機械上都能夠呈現高度安定的狀態。純碳化矽是無色的,工業用碳化矽由於含有鐵質等,因而呈現棕色至黑色,晶體上彩虹般的光澤則是由於表面產生的二氧化矽鈍化層所導致。
 
碳化矽材料在崩潰電場(Breakdown Electric Field)、導熱特性(Thermal Conductivity)、熔點(Melting Point)、電子飽和遷移率(Saturation Electron Velocity)及能隙(Energy Gap)等部分的特性表現均遠較傳統的矽材料為佳。在崩潰電場部分,碳化矽材料的崩潰電場強度約為矽材料的10倍,代表碳化矽元件可較矽元件耐壓高出10倍,同時在功耗損失上則優於矽元件約100倍。在導熱特性部分,碳化矽元件約為矽元件的2~3倍,表示碳化矽元件將可在更高溫環境下正常運作,同時無需額外的散熱輔助設施。也由於碳化矽的高崩潰電場與高導熱兩大特性,使得碳化矽元件的開發與應用在高功率元件領域備受期待。而在高頻操作部分,由於碳化矽的電子飽和速度約為矽的2倍,表示元件開關的切換頻率可達矽元件的10倍。
 
SiC厚膜技術國內外發展方向
碳化矽(SiC)是一種共價鍵的陶瓷材料,屬於寬能隙材料,較一般陶瓷材料具備更良好的硬度、耐熱性、耐氧化性、耐腐蝕性及高導熱性。SiC鍍層可應用之領域方向如圖三所示。製備SiC膜層的方法相當多種,包括分子束磊晶法(Molecular Beam Epitaxy; MBE)、氣相磊晶法(Vapor Phase Epitaxy; VPE)、液相磊晶法(Liquid Phase Epitaxy; LPE)、昇華磊晶(Sublimation Epitaxy)、化學氣相沉積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CVD)。其中化學氣相沉積法為較成熟的厚膜成長技術,主要優點在於具有高生產量、優異的膜層成長速率與均勻性、較佳的階梯覆蓋能力,並且可以沉積大面積的石墨載盤上。CVD製程品質的優良與否,取決於反應器(Reactor)內部流場穩定性、溫度的控制、噴氣頭導入反應氣體的方式等因素,各參數對於晶圓均勻性(Uniformity)的影響重大。
 
圖三、SiC鍍層可應用之領域方向
圖三、SiC鍍層可應用之領域方向
 
工研院SiC膜層研發現況
台灣是全球LED磊晶與半導體之生產重鎮,因此在LED與半導體所使用之SiC石墨盤之材料成本相當高,目前SiC石墨盤完全仰賴國外廠商提供,一年向國外採購之SiC塗層相關之耗材與載具約有10億台幣以上。因此工研院希望能結合國內業者,開發出適合於發光二極體磊晶盤(LED Susceptor)應用之SiC厚膜製程及材料技術,期望能降低對國外技術母廠之依賴以及生產成本,並達成國內關鍵材料自主化及SiC石墨盤全製程技術開發目標。目前工研院已經建立SiC膜層關鍵製程技術(圖十七)。其中主要的方向有下列幾點:
 
化學氣相理論模擬的建立:可以增加3D構型基材之SiC膜層披覆之完整性,如此可降低石墨基材的汙染與提高膜層厚度披覆之均勻性。因此,本研究將於直立式熱壁反應器中,並藉由數值模擬分析技術,深入了解反應器加熱溫度、腔體壓力及反應物流量對反應器內的熱傳現象、氣體對流行為及流場分布之改變,並分析這些是如何影響薄膜的沉積速率與均勻性,再探討基板的傾斜角度和數量對薄膜沉積的影響,並找出最佳的製程參數設計。圖十八顯示將基材擺放於腔體中以後,其速度向量與速度幅度之關係…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八、基材擺放之腔體中,其速度向量與速度幅度之關係
圖十八、基材擺放之腔體中,其速度向量與速度幅度之關係
 
作者:吳金寶、蔡瑋倩、陳泰盛、鄭皓文、施進德、廖苡良/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0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