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開發出低溫硬化等2種丙烯酸聚合物

 

刊登日期:2023/12/14
  • 字級

日本觸媒以其擅長的聚合物設計技術,開發了2種高機能丙烯酸類聚合物。其中低溫硬化性樹脂可利用100℃以下的溫度進行熱硬化,並具有優異的保存穩定性。另一高折射率樹脂則擁有超過1.6的折射率,且具備適當的親水性。今後日本觸媒將開發各產品的最佳用途,並擴大市場佈局。

低溫硬化性樹脂可在100℃以下的溫度予以熱硬化,且硬化後的樹脂不溶於溶劑。一般以低溫硬化的狀況下會有樹脂在保存時反應持續進行等保存穩定性較低的問題。日本觸媒則透過將低溫熱架橋基結合於丙烯酸聚合物的骨架中,進而同時實現了低溫硬化與保存穩定性。

低溫硬化性樹脂可因應厚膜中的硬化,或是缺光區域的硬化等熱硬化而非光硬化的需求,以及須以較低溫度硬化之材料等用途。預期可適用做為PET薄膜、OLED基板等基材上的塗層,以及一液型塗料、顯示器光阻用合劑樹脂等。

新開發的高折射率樹脂折射率超過1.6。雖然高折射率也會提升疏水性,日本觸媒透過在丙烯酸聚合物的骨架導入高折射率基與親水基,成功地在實現高折射率的同時賦予親水性。藉此將可更易於溶解在各種有機溶劑中,可望適用於塗佈材料、透鏡材料、反射防止膜、顯示器光阻用黏合劑樹脂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8441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