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5年住宅用直流微電網將呈加速發展

 

刊登日期:2017/2/9
  • 字級

據美國市調機構 ABI Research 所刊行之「The Evolution of DC Microgrids in Residential Markets」調查報告書中分析指出,有關發電、配電、電力消費之新需求方面,可預見今後數年「住宅用直流微電網( DC Micro Grid )」的普及將呈加速發展。
 
提供一般家庭使用的是交流電源( AC ),但隨著智慧建築住宅的快速發展,家用直流電機器或裝置亦隨之增加,因此對於可供應至住宅之「直流微電網」需求亦將與日俱增。一般交流、直流相互轉換時會有電力損失,各機器或裝置在轉換之際,電力損失增加,進而降低了能源效率。由於電腦、LED照明、電動車( EV )等,其內部回路是以直流電進行運作,因此導入直流微電網,對一般家庭者而言,不僅可改善能源效率,減少設備成本,省能源的同時亦降低環境負荷。對電力公司而言,住宅用直流微電網的普及將能提高電力基礎建設的強韌性或信賴性,即使面臨設置熱潮亦不須投資新設備以為因應。
 
ABI Research也預估今後 5年將會是住宅用直流微電網在全球市場普及化的關鍵初期。於此期間,中國、北美或西歐若干國家,住宅用直流微電網的發展大有可為。雖然預估 2021年時,市場普及數僅約有 100萬件,但這些都將會是之後數十年普及深化至更多家庭的試金石。


資料來源: http://techon.nikkeibp.co.jp/atcl/news/16/122705675/?rt=nocn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