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由裁切形狀的無線充電片

 

刊登日期:2019/3/11
  • 字級

東京大學的研發團隊開發出形狀可自由裁切的無線充電片。在可撓式基板上配置正方形的線圈,配線形狀經過特殊設計,使充電片就算被剪裁也能維持應有的功能。不須配合產品樣式進行線圈的設計、封裝,輕鬆達成無線充電的需求。
 
現行的無限充電設備,須遷就搭載的家具或衣物決定產品的形狀後,才能設計線圈。在這樣的作法下,線圈設計須考量到配合形狀的配線、磁力干涉等因素,相當麻煩。
 
該團隊係將磁耦合諧振法應用於無線充電片上。該技術最大的特徵是,只要拿出事前定型好的線圈陣列(Array)裁掉多餘的部分即可使用,不用遷就產品形狀配置所需圈數。除了電源配置特意擺在充電片中央避免被剪到,且設置了由中央往外展開的「H-Tree型」配線,因此就算剪裁過電流依然能流通。
 
另外,為了使密集排列的線圈不會產生磁力的干涉,採用「分時供電」的方式。非相鄰的線圈與線圈為一組,以組別為單位輪流供電。實測上,研究人員使用400mm正方形的可撓式基板,製作出82公克的無線充電片,最高可傳輸5W的電力。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