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傳導性優良之六方晶氮化硼

 

刊登日期:2016/9/21
  • 字級

六方晶氮化硼(h-BN)具有優良的熱傳導性能,是目前受矚目的散熱材料。日本三菱化學公司開發了新製造方法,主要是將六方晶氮化硼製作成橢圓狀的結晶片,再將結晶片凝結製成球狀。粒子大小可依需求在數 µm~100µm 之間進行調整,結晶片凝結之後其構造不易損壞,粒子會將熱朝四面八方傳導出去。其熱傳導率為 70 W/(m・K),擁有與部分金屬相近的散熱性能。
 
目前現有樹脂複合材料的熱傳導率約為 5~10W/(m・K),但三菱化學的六方晶氮化硼與樹脂複合使用(總體積的一半量)的情況下,熱傳導率加倍可達 20W/(m・K)。此外,相較於陶瓷等現有之散熱材料,六方晶氮化硼與樹脂複合材料具有良好的加工性,可製成薄膜或片狀,有益於提高需求設計上的自由度。
 
三菱化學計畫以此散熱材料投入功率半導體(Power Semiconductors)市場,並於今年內完成量產設備導入。除此之外,電動車的電池、風力發電系統中電力轉換器之半導體元件等領域的採用亦納入企業事業規劃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