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CES 2016看IoT產品應用焦點

 

刊登日期:2016/2/1
  • 字級

葉恆芬/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 前言
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展覽 CES,照例於 2016年 1月 6日到 9日於 Las Vegas 舉行。今年 CES 展會以 Smart IoT(Internet of Things)為核心登場,展場重點包括: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無人機、穿戴式裝置、智慧汽車、無人自駕車、智慧家庭聯網等產品。

二、 CES 2016 展場綜觀—新型態科技擔綱
CES 2016 為創展 49 年來展場規模最大的一次;展區面積較去年成長了 9%,總面積達到 240萬平方公尺,其中,虛擬實境、汽車、無人機和機器人等型態科技,展出面積成長最多,展場面積分別成長 80%、25%、200% 和 71%,為今年展場重點。相較於過往,今年 CES 展會有幾大特點,包含參展廠商最多(超過3,800家)、新創業者比重明顯提升(業者超過500家)。此外,車廠積極到展(九大車廠到齊)、新媒體(Netflix)、共享經濟平台(Uber、Spotify等)也以參展或支援展區大眾運輸等方式與會,顯示消費性電子產業已開始匯聚大數據分析、智慧控制和共享經濟等知識領域的力量,預估將為消費性電子產業帶來新一波商業模式的發展契機。


圖一、2016 CES以Smart IoT為核心登場-聚焦科技如何改變生活

過去,CES 展場重點為電視、家電、智慧手機等,但是 2014 年之後,隨著感測技術的突破,IoT 逐漸擔綱 CES 核心,CES 慢慢成為新創和中小型企業發表新型態科技的舞台,近三年不僅像穿戴、無人機、機器人等新型態甚至原創性產品增加,應用也朝向跨界整合發展。為了反映上述高科技產業主軸變遷、範疇拓展的現象,今年主辦單位也由 CEA(Consumer Electronic Association)改名為 CTA(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意味有別於過去強調硬體功能,將來將聚焦更多的”軟體創新價值”和”科技政策”討論。

三、CES 2016 IoT產品應用焦點
1. 智慧汽車:汽車大廠搶推智慧汽車產品
觀察去年百家爭鳴的車用娛樂系統,今年在展場相對較為少見,展場重點聚焦自動駕駛、無人車等概念,而諸如感測技術、人機互動介面、處理器效能等技術都持續提升。另外,新型態車輛,如新能源汽車也受到相當的矚目。綜觀今年9大汽車廠,包括福特(Ford)、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通用汽車(GE)、BMW、賓士汽車(Mercedes-Bens)、奧迪汽車(Audi)、現代汽車(Hyundai)、起亞汽車(KIA)等,均到場參展,顯示出汽車走向智慧化、自動化、電動化、共享化的大趨勢。其中,智慧汽車與智慧家庭的結合、共享服務的拓展及自動駕駛技術、汽車與人工智慧的結合等,均為業者布局的重點方向。



圖二、2016年CES 產品應用焦點 1-2

2. 無人機
觀察 CES 2016 無人機展出重點,應用由去年空拍、玩具類等,進一步拓展到導航、量測、急難救助等。此外,相關廠商推出之產品,紛紛強調避障、承重能力、載人、路線規劃、場景建構等技術能力,產品面也開始強調和其他平台 (如無人機與智慧汽車、虛擬實境、社群網路) 整合。預估未來---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