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子零組件產業加速未來生活情境的實現

 

刊登日期:2010/10/8
  • 字級

我國電子零組件產業在國際上已占有捷足先登的地位,若再經技術研發,即可提供高品質、低成本的未來關鍵電子零組件,再加上系統整合的能力,結合我國優質的電子零組件,將可以提早實現未來生活情境的新興電子產品,進而讓未來生活情境更早被實現。

未來生活更便捷
日本NTT DOCOMO設定在201X年的生活型態,首先是從主角在搜尋圖片資料開始,其眼睛所及即是弧形全螢幕的搜尋畫面,而且是採語音控制來搜尋資料,主角是帶著一個眼罩式微型顯示器,它的體積只有一個耳機大小而已,要看到螢幕畫面時,自動從耳機處伸出弧形全螢幕。在後續的生活情境中,有主角與他的爸爸以立體影像視訊進行對話。他的骨科醫生藉由醫療機器人,就可以遠端知道他的腳復原之情況。他的爸爸在會議桌上可以和遠端國際與會人員一同開會,並且耳機即時翻譯語言。他的爺爺在虛擬實境中與兩位人員共同探討古代的日本生活。另外還是小學生的主角,自己就搭飛機去找爺爺,最後他和爺爺找到了第一場景所搜尋到圖片的真實地點,並且遠端與他的父母即時視訊分享這種喜悅。整個未來情境圍繞著一般生活情境,由於高科技的灌注,拉近了人機的介面。

美國Microsoft設定在2019年的生活情境,從國際學校的教學互動開始,美國與印度兩地的學生藉由大畫面的視訊黑板,兩地的學生開始互動對話,螢幕上並即時翻譯兩種語言,也附註說明兩地對於同一事物的認知不同之處,讓兩地學生直接互動,完全沒有隔閡。後續在飛機上使用平板電腦,讓操作電腦更直覺。

未來需求隨處顯示、隨處觸控
從NTT DOCOMO和Microsoft所展示的未來生活情境可以看到未來的生活將更為便捷,人機的介面也將更為拉近,我們可以歸納出兩大未來需求趨勢,一為Display Anywhere;另一為Touch Anywhere。

所有資訊的呈現都需要一個顯示器,在未來生活情境中,Display Anywhere所代表的是顯示將無所不在(圖二),舉凡咖啡杯的外觀、任何牆面上、一張透明的紙等,都可以是成為顯示訊息的地方,有別於現有監視器、電視和筆記型電腦等顯示環境受限,並且擺脫現有大尺寸螢幕只能在固定環境中才能看得到的限制,在未來生活情境中,任何的牆面或任何的介質上都能顯示所需要的訊息。

從未來生活情境中,我們看到了Touch Anywhere(圖三),它讓人們在操作上更為直覺,無需接觸到顯示螢幕,抑或顯示螢幕上不需配備觸控面板,人們就可以點選、繪畫、操控整個電子產品,在投影手錶的畫面上、大螢幕互動黑板上及電子報紙等,已經看不到觸控面板的配置,手指在空中揮一揮,電子報紙就變換顯示的訊息,讓人們操控任何電子產品無需學習,所有的操控都是直覺地觸控,就可以達到操控電子產品的目的,使得人機的介面越來越模糊,隔閡越來越少。


圖二、未來需求趨勢-Display Anywhere


圖三、未來需求趨勢-Touch Anywhere

實現未來電子產品需要關鍵電子零組件模組
需要新興電子產品才能實現未來的生活情境,然而要製作出新興電子產品,需要有關鍵電子零組件模組的搭配才能實現。

在顯示方面,未來的可捲曲顯示器需要軟性顯示技術,其關鍵電子零組件模組須為透明、軟性OLED 顯示器(表一),才可以實現新興電子產品所需要的透明、可捲曲的需求。為了讓顯示更立體,也讓顯示器體積更小、更方便攜帶,則需要3D微投影技術才能夠實現,其電子零組件模組則是3D微投影模組,將此模組整合至其他電子產品中,就可以實現隨處投影3D大畫面的需求。

在觸控操作上,手指無需碰觸螢幕就可以操控電腦,人體的所有動作、移動對電腦而言,都可以是下達指令的方式,可達成此需求的技術,則需要非接觸式觸控技術,其關鍵電子零組件模組則是深度影像感測模組,藉由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 CIS)監測人體的所有動作,使電腦了解操控者所要表達的意思,進而直接做出回應,以實現非接觸觸控的需求…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細全文請見原文

表一、實現新興電子產品所需之關鍵電子零組件模組

作者:江柏風/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286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888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