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及雲端服務開啟散熱新契機

 

刊登日期:2015/11/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因應物聯網及雲端服務日益普及的趨勢,伺服器、資料中心及行動智慧裝置的散熱需求,成為帶動及支撐整體熱管理產業持續發展的主要動能。在節能化、輕薄化及高速化的需求下,散熱技術的精進及創新突破將充滿挑戰,同時也帶來龐大的市場商機。

根據國際市調機構分析,2015年智慧手機全球出貨量將達 12億支,平板電腦全球出貨量亦有 2億台左右,因此,行動裝置的散熱市場是繼 PC之後另一個相當可觀的商機。有鑒於此,本期熱管理技術專題,即針對伺服器、資料中心及行動智慧裝置等的散熱設計及技術發展趨勢做一系列介紹。

在行動裝置散熱部分,以目前最受關注的超高導熱石墨片( K>1,600 W/m.K )、超薄熱管(<0.4 mm厚)及超薄均熱板(<0.6 mm厚)之發展及應用現況做說明,包括各主要智慧手機廠的散熱對策。在伺服器部分,分別就1U及2U之水冷及氣冷散熱技術,介紹其散熱設計原理及應用狀況;資料中心熱管理則從節能的觀點切入,從理論熱流模擬到實驗量測,看如何做到最適化設計以達節能效益。另外,也針對高效率熱管熱交換器之設計原理及如何應用在工業熱回收與熱交換做一完整介紹。期透過本專題,讓國內相關各界能掌握這一波由物聯網及雲端服務所開啟的散熱新契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