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透明性與柔軟性的聚氨酯膜

 

刊登日期:2015/5/19
  • 字級

日本 Bando化學公司開發出具有與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相同透明性的聚氨酯膜。藉由自有的特殊製程技術達成 92%以上的白光透光率(霧度小於 1%)。具有高透明性,亦具優異的柔軟性,除了可做到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無法達成的形狀外,搭配不同材料的複合基材,可以具備高功能化。可因應100微米〜1毫米寬廣範圍的製程技術,期待應用於顯示器用可撓性導光板或 LED照明用途。
 
新開發的 Free Crystal,利用自有的獨特材料與製程,達成兼具高透明性與柔軟性的彈性膜。是現有 TPU (熱可塑性聚氨酯)中,具備與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相同的透明性、自我修復性、耐磨擦性與柔軟性的產品,而且沒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耐熱的缺點。經由物性評估測試,確認對波長 300nm〜1000 nm 的光線具有優異的透光性,霧度小於 1%;硬度 95A的產品霧度為 0.4%,硬度 75A的產品霧度為 0.9%。95A產品的斷裂強度為 31MPa、斷裂伸長率為 160%;75A產品則分別為 23MPa、250%。
 
現階段該公司以光電子、汽車/交通、能源、機器人等領域為重點市場,以橡膠、彈性體( Elastomer )、樹脂為基礎核心技術,持續開發新產品。將室溫燒結型銀奈米粒子油墨、低溫燒結型銀奈米粒子接合材料等自有技術、產品,應用於電子元件用散熱板或金屬奈米粒子製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