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提升全固態電池容量的技術

 

刊登日期:2014/6/16
  • 字級

大阪府立大學的辰巳砂昌教授等人所組成的研發團隊,針對電解質、電極材料以及加工法進行改良,開發出可提升全固態電池容量的技術。研發團隊針對採用鈉的全固態電池用途,改良與電解質組合的正極材料,改用非晶材而非以往使用的含氮與硫磺的結晶。該新材料可讓電池添加多一點硫磺以提升電池容量,重複充放電也不易劣化。試作品每一公克材料的容量約340mAh,已經超越結晶材料的理論極限達4成以上,亦為鋰電池容量的3倍。
 
鋰固態電池用途方面則與TOYOTA汽車合作,開發出以硫化物膜覆蓋鋰鈷氧化物粒子表面的技術。研發人員將該粒子聚集後製成電極與電池,並確認其性能。每一公克材料的容量約80mAh,與沒有膜覆蓋時相差了八倍。此外,研發團隊針對降低固態電解質加工時溫度的技術進行研發,並發現了一種在室溫下施加壓力即可成型的新固態氧化物電解質,目前已經利用該電解質試作出電池,並成功運作。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