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溶劑型黏合劑組合物
 

領域別:高值化學材料日期:2017/4/24
  • 字級

專利名稱 申請國別 狀態 專利證號 專利起期 專利迄期
無溶劑型黏合劑組合物 台灣 獲證 I568817 20170201 20351119
中國大陸 審查中
美國

主要技術特徵
一種無溶劑型接著劑組成物,其包括80 wt.%至95 wt.%的多元醇預聚物以及5 wt.%至20wt.%的二元醇預聚物,其中以二元醇預聚物的總重計,所述二元醇預聚物含有至少20 wt.%的碳烷側鏈二元醇預聚物。

功效特點與產業效益
接著劑是用以將兩基材接合在一起的材料,其通常是先塗佈在一基材上,再將另一基材壓合至此基材上,以達到接合兩個基材的目的。因此,接著劑至少需要具有塗佈流動性佳、初期接著強度(Green Strength)高等特性,尤其對於目前的製鞋業來說,大多使用聚氨酯(Polyurethane,PUR)樹脂做為平底運動鞋材貼合的接著劑,但PUR樹脂的初期接著強度不足,因此只能用於平底運動鞋領域,對於市佔率較高的高張力、弧度造型運動鞋則需開發高初期接著強度、低黏度的接著劑。此外,由於運動鞋的貼合製程已開始朝機械自動化發展,因此接著劑需要具有良好的塗佈流動性(即低黏度)以及高的初期接著強度。然而,目前市面上用於運動鞋貼合製程的接著劑皆未能同時達到這些特性。

本發明是有關於一種接著劑,且特別是有關於一種無溶劑型接著劑,其同時具有低黏度、高初期接著強度及長時間的表面黏滯性等特性。

申請專利範圍
一種無溶劑型接著劑組成物,包括:80 wt.%至95 wt.%的多元醇預聚物;以及5 wt.%至20 wt.%的二元醇預聚物,其中以所述二元醇預聚物的總重計,所述二元醇預聚物含有至少20wt.%的碳烷側鏈二元醇預聚物,其中所述多元醇預聚物是由多元醇、異氰酸酯與二元醇反應所形成,且所述多元醇包括聚酯多元醇,所述二元醇包括1,3-丙二醇、1,4-丁二醇、1,5-戊二醇、1,6-己二醇或其組合,所述異氰酸酯包括六亞甲基二異氰酸酯、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二環己基甲烷二異氰酸酯或其組合,其中所述二元醇預聚物是由二元醇與異氰酸酯反應所形成,且所述二元醇包括單硬脂酸甘油酯、三甲基戊二醇、異戊二醇、1,2-丙二醇或其組合,所述異氰酸酯包括六亞甲基二異氰酸酯、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二環己基甲烷二異氰酸酯或其組合。

工研院材化所技術豐富多元,歡迎業界挖寶與材化所智權加值推廣室(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聯繫洽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