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MS實現全固態電池晶界可視化

 

刊登日期:2024/1/18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成功地實現了全固態電池中妨礙鋰離子移動之晶界的可視化。研究團隊利用二次離子質譜分析(SIMS)從離子質量分析中將元素的分佈予以成像,進而達到了固體電解質內晶界離子運動的可視化與定量化。由於可以特定出造成瓶頸的界面,此項分析技術的應用將可望提高全固態電池的性能。

固體電解質中存在了粒子與晶界,但迄今為止僅有以離子移動速度做為平均資訊的手法,並沒有實驗方法可以在識別晶界的同時定量評估離子的移動速度。有鑑於此,NIMS嘗試利用了可以區分不同質量數之鋰同位素的SIMS。透過此方法,研究團隊證實了晶粒內的同位素濃度呈現均一狀態,但晶界處的同位素濃度變化很大。

此外,除了氧化物類之外,新開發的手法亦可適用於硫化物電池材料界面的可視化。NIMS表示,此項技術將有助於不妨礙離子移動的界面設計開發,並可望促進未來全固態電池的高性能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nims.go.jp/news/press/2023/12/20231218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