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X金屬利用獨家導電油墨,開發出精細配線形成技術

 

刊登日期:2023/8/28
  • 字級

日本JX金屬公司開發了一項印刷電子方式的精細配線形成技術。JX金屬以其獨家導電油墨結合了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的印刷技術,實現了線寬6微米(μm)的銅配線形成,同時也是世界最細等級。新技術適用於聚醯亞胺等樹脂或玻璃上的印刷,活用精細配線的透明性,將可望應用於汽車車窗的加熱器配線、智慧型手機螢幕的天線配線等用途。JX金屬預計2024年展開商業樣品的行銷推廣。
 
印刷電子技術是透過在樹脂薄膜或玻璃基板上印刷導電油墨以形成配線,且與銅箔蝕刻法相比,配線將可更為精細,可望有助於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設備的小型化、薄型化。此外,相較於蝕刻法,印刷電子技術不僅可以實現製程的簡單化,且由於只須印刷所需的配線數量,故可以減少材料消耗。
 
JX金屬透過電解精煉與粉體控制、燒結、表面處理等技術開發了微細銅粉,並積極推動相關應用開發。此次開發的導電性油墨即是將大小約為次微米(Submicron)至數百奈米(nm)的微細銅粉予以高度分散後製成,具有保管性、低溫燒結性等特徵。
 
印刷方式採用了Screen-offset Printing,此方法透過網版印刷將導電墨印刷在轉印體上,並將導電墨從轉印體轉印到基板上。由於矽橡膠轉印體吸收導電油墨中的溶劑,因此可以抑製油墨滲色。與既有的網版印刷相比,可以實現更精細的圖案。
 
為了實現導電油墨的製品化,JX金屬已著手與基材製造商、印刷設備製造商展開實證,並將推動進一步的精細配線化與量產技術的確立。

資料來源: https://www.jx-nmm.com/newsrelease/2023/20230726_0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