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蛋殼升級再造成為地板材料

 

刊登日期:2024/3/25
  • 字級

日本食品大廠Kewpie與建築物內裝製造商TOLI展開了一項利用蛋黃醬製造過程中產生的蛋殼製造地板材料之升級再造(upcycling)計畫。一般蛋殼大多回收再製成肥料、飼料,但因耗費再生成本而難以獲利。TOLI推出的設施商用地板材料「LCT series /BIOMICSTONE」係將部分碳酸鈣以蛋殼取代,與聚氯乙烯混合、加工製成,具有保留蛋殼顆粒感,形成獨特天然紋理的特徵。一片地板材料(600x600 mm)使用了500克的蛋殼(約80個),可望成為有效利用永續資源的環境友善產品。

Kewpie每年使用了日本國內流通量10%、約25萬噸雞蛋做為蛋黃醬等產品的原料,且產生2萬8,000噸的蛋殼,大部分回收做為肥料、飼料,回收率接近100%。唯難以產生足夠的利潤支付再生成本,因此提高回收材料的附加價值為其當務之急。此次將廢棄蛋殼活用做為有價值的原料,將可開闢一條升級再造新途徑,Kewpie也計劃將蛋殼擴大應用於工業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7026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