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耐熱200℃以上並兼具再成型機能之環氧樹脂硬化劑基礎技術

 

刊登日期:2024/3/29
  • 字級

日本DIC發表了一項同時具備200℃以上耐熱性與再利用性之創新「環氧樹脂硬化劑」基礎技術。除了展現既有環氧樹脂的高耐熱性、耐久性、優異的機械性能等特性之外,對於難以回收的熱硬化塑膠將可賦予其再成型機能。

PET寶特瓶等熱塑性塑膠的回收再利用在全球持續推進,但環氧樹脂等熱硬化性塑膠因其加熱硬化的特性,以致較難進行回收再利用。為了解決此問題,DIC開發了一項可保留環氧樹脂的耐熱性、耐久性、黏合性、機械強度、電絕緣性,且具備了再成型機能的環氧樹脂硬化劑基本技術。

在5G通訊、再生能源、功率半導體等領域,DIC旗下的環氧樹脂產品除了提供優異的性能之外,亦利用做為可促進輕量化之玻璃纖維/碳纖維強化塑膠(GFRP/CFRP)的基材樹脂。透過導入此次開發的基礎技術,過去難以回收再利用的環氧樹脂將可實現再度成型。另經研究確認具有高玻璃轉移溫度(240℃)、因應無鉛焊錫的耐性,且即使經過反復5次再利用,耐熱性、機械物性的回復率仍可維持在90%以上。

今後DIC的新技術可望有助於促進塑膠廢棄物削減、複合材料或電子設備中使用之樹脂材料的回收再利用,進而減少產品在其整體生命週期中對環境的影響,促進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資料來源: https://www.dic-global.com/ja/news/2024/r_and_d/2024022714220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