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不再是口號,塗料與樹脂產業轉型契機來臨

 

刊登日期:2024/3/5
  • 字級

【專題導言】
湯偉鉦 / 工研院材化所
 
台灣長期以來的發展以製造業為主,「台灣製造」經過幾十年的淬鍊,漸漸地廣布於全世界,從化工原料、特用化學品、製鞋業、紡織業、自行車、電腦、顯示器、半導體晶圓等,都有台灣產業努力耕耘的心路歷程,也是目前我國在全球能夠維持小而美經濟個體的主要原因。自2009年的COP15會議起,減碳的名詞從走出科學大門步入民間,經過十多年的琢磨,逐漸深植人心,如今減碳已成為一門顯學,也成了台灣小學生口中熟悉的名詞;時至今日,淨零碳排成為各國的主要政策,除了對地球環境的奉獻意志之外,更成了貿易障礙與大國經濟體貿易競爭的工具,台灣以外銷為主的經濟體系,勢必無法在這場全球運動中置身事外。
 
把時間拉回到2020年,當時台灣企業可能對於減碳這件事,多數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但在這幾年中美貿易、歐盟綠色新政等重要國際事件轉折後,歐美國家發現減碳可以有價,低碳可以成為新的貿易障礙,因此接續的政策一個接一個出籠,台灣的產品在國外品牌客戶與國內政府政策的雙重夾擊下,也終究需要正視企業內減碳的實務推動。藉由目前國外樹脂與塗料領先業者的經驗,例如歐洲著名樹脂公司DSM與塗料公司AkzoNobel,其針對產品全生命週期碳足跡盤查的結果可發現,樹脂與塗料類的產品將近70%以上的碳足跡均來自於化學原料,因此選用低碳的原料製作產品,成為樹脂與塗料產業首要努力的方向。
 
國內特用合成樹脂與塗料產業的長期發展,仍以提供國內許多品牌代工製造業的國產原物料,或輸出至歐美地區高階客戶所需為主,為了與逐漸崛起的中國或東南亞同業競爭,盡速地提升成為低碳產品供應鏈,勢必是國內塗料與樹脂業者重要課題。緣此,本專題以『淨零碳排之塗料與樹脂技術』為主題,邀請業界專家,分享包括「降低塗料碳排的策略和可永續發展途徑」、「氣凝膠塗料於工業管線儲槽節能隔熱之應用」以及「淨零碳排趨勢下綠色接著劑的發展」之主題文章,藉此讓讀者了解目前國內樹脂與塗料大廠,為了實現低碳產品的最新發展;此外,讀者也可藉由「PET塑膠循環再製低碳機能性透濕樹脂」和「低碳樹脂與塗料」了解到,如何透過回收材料或生質原料的導入,結合化學結構重新設計,達到降低樹脂與塗料碳足跡並提升性能的綜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