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有1,200個太陽電池並可機洗之纖維製品

 

刊登日期:2023/1/12
  • 字級

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開發了一項嵌入1,200個太陽電池的纖維製品。此織物可以產生足夠為手機或智慧手錶充電的電力,並適用於溫水洗滌,今後可望成為兼具實用性與便利性之穿戴式技術。

新開發的纖維製品是一項可以結合於服裝或背包等配飾中的試作品,大小約為51×27cm,製品中內嵌了1,200個5×1.5 mm的太陽電池,並已透過實驗確認0.86 sun的光量可產生335.3 mW的發電量。在1.0 sun的情況下,最大可以產生394 mW的發電量。

所有太陽電池均由矽製成,具有化學穩定性,且已嵌入於防水聚合物樹脂之中。織物的設計考慮了衣物每天承受的力,除了具有與一般衣物相同的強度之外,由於採用了非常柔軟的配線,故可與其他衣物一起在洗衣機中以40℃溫水洗滌。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1208_wearable-tech.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