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水化學利用CNF開發塗材,可提升塗膜延展性與密著性

 

刊登日期:2022/2/28
  • 字級

日本菊水化學工業利用日本製紙生產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cellenpia」,開發了一項建築塗料修復用塗佈材料「Kikusui Cellnano Filler D」,與既有製品相比,塗膜延展性提高約1.2倍,並大幅提升了與舊塗膜的密著性,可適用於一般建築用途的內外裝或修復塗裝。

「Kikusui Cellnano Filler D」係將CNF利用做為基底層塗裝的微彈性填料,進而賦予高耐久性與彈性,並將填充微細空隙的柔軟性等特性予以最佳化,故可對舊有塗膜或基材發揮高密著性與滲透性,抑制因老舊化而形成的剝離狀況。塗料的延展性亦較一般彈性填料高,可望改善作業效率、提升抗裂性。

此外,以木材為基材的CNF具有環境友善的優點,同時「Kikusui Cellnano Filler D」也是CNF應用於建築用收尾、潤飾或修復塗佈材料的業界首例。且建築塗料大廠開始採用CNF,也意味著今後塗料、建築潤飾或修復塗佈材料領域可望成為CNF的新市場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