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玄化學工業推出CNF底漆,可望促進環境友善、木質資材長壽命化

 

刊登日期:2023/11/10
  • 字級

日本玄玄化學工業與森林研究整備機構森林總合研究所(FFPRI)採用獨特的酵素/濕式解碎製法,開發了一款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並利用CNF製作出可促進木質建築資材、木質外牆材料長期保護、長壽化之CNF塗封劑(木材底漆)。

住宅、設施中使用的木製建築材料或外部建築材料因暴露於紫外線(UV)照射下,以致塗層迅速劣化而有每隔數年重新塗佈的需求。玄玄化學工業等透過已取得專利的酵素利用與濕式解碎製法,製作出易混合、分散性良好且適用於塗料等用途之CNF,並實現CNF塗封劑的製品化。

利用CNF塗封劑可在木材表面形成獨特膜層,提高木材與塗膜的附著強度,抑制紫外線透過,進而促使木質基材的變色減少一半以上,且大幅抑制塗膜表面龜裂、剝落等劣化狀況,從而延長木質建材或外牆材料的使用壽命,延長維護週期。由於CNF塗封劑具有長期保護木質材料、無需頻繁重新塗佈等優點,將可望有助於促進環境友善並降低維護施作的負擔。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687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