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邁入市佔變動期 日本各大材料廠布局不斷

 

刊登日期:2020/2/10
  • 字級

廖鎔榆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中國廠商急起直追 值得關注
2019年可說是智慧型手機用OLED面板開始產生變動的一年。主要是因為執全球OLED手機面板生產牛耳的三星顯示器(SDC),開始面臨其他面板廠的競爭。以京東方(BOE)集團為首的中國企業,挾政府補助之威,相繼地建設量產工廠。就連同為韓廠的LGD,也以獨占大型OLED面板廠之姿,開始覬覦中小型面板的市場。目前市佔率為九成的三星顯示器,恐怕將以年減10%的速率,逐年流失市佔率。

去年九月蘋果發表iPhone 11 Pro/ Pro Max的OLED面板供應首度加入了LG供貨,打破以往由三星獨家提供的局面,一般預期在2020年還會再加入京東方。新加入的兩家預料將會在軟性OLED面板上有一番廝殺。由於蘋果規劃在2020年起可能全機種搭載OLED面板,所以在多家供應商競爭下,有助於蘋果壓低進貨成本。

堅持獨立投資大型白光OLED面板的LG,似乎有打算在中小型OLED面板上突破,藉由與蘋果的合作,強化兼顧大型與中小型應用的兩個市場。京東方則成為與蘋果、三星匹敵的華為的頭號面板供應商,並同時供貨給小米、OPPO等中國手機品牌,實力堅強。除了LG與京東方以外,進入軟性OLED面板市場的是天馬、維信諾與和輝光電等中國面板廠。由於玻璃硬板的OLED面板難與LTPS液晶顯示器在價格上有差異化,所以紛紛開始朝軟性基板轉進。所以今後在諸多中國廠商的夾擊之下,三星顯示器的高市佔率將不復可見。

但是也有業界認為,到了2023年,軟性OLED面板市場將普及化。根據DSCC (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的數據,雖然2019年的供過於求的高峰已見緩和,但是在2023年,中國的硬板/軟性OLED螢幕的產量總和將首次超越韓國。屆時軟性/硬板的價格差異將由原先的2.3倍降到1.7倍。有鑑於此,三星一直克制產線的增加,並轉向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如Y-OCAT(觸控一體化的軟性OLED面板)或LTPO(低溫多晶氧化物半導體)。其中LTPO是結合了氧化物(Oxide)半導體與LTPS(低溫多晶矽)優點的新技術,並為LG所實用化。

三星另一個投入的開發技術是QD(量子點)-OLED,以藍色OLED作為背光,搭配紅/綠色的QD Sheet,用來對抗LG在大型面板中獨有的白光搭配彩色濾光片技術,目標在2021年開始生產。

塗布型市場成形
能與LG的白光搭配彩色濾光片技術抗衡的還有另一項技術,那就是用噴墨列印機(Ink Jet Printer)製作的塗布型OLED面板。由於LG的技術中必須使用彩色濾光片,無法彰顯OLED的高效率與高色純度。之所以採用這種次級的方法,主要是因為在蒸鍍大型面板時,如果使用大尺寸的蒸鍍金屬遮罩,容易因重量產生彎曲,進而造成像素混色等情形,所以無法像中小型面板般,用金屬遮罩個別蒸鍍RGB。而IJP製程是個別噴塗對應的材料,不需要金屬遮罩,同時材料利用率大幅地提高,使材料成本與固定設備的攤提成本都大幅下降,有利於大面板的生產普及。近年來由於IJP設備與材料的不斷精進,預料不久後將在面板市場推出。

三菱化學-著力於塗布型小分子發光材與黑色畫素分隔材
三菱所開發的小分子發光材料,由於黏度低,可以用IJP的方式噴出小液滴,對於高精細度的4K、8K螢幕而言非常合適,目前正處於壽命與色彩再現性的微調當中。

而將畫素分隔的黑色分隔材方面,正在做最後的結尾工作。一般透明的分隔材使用正型的光阻,而三菱的黑色分隔材採用的是負型光阻。由於黑色的分隔材可以防止反射以及防止別的畫素色光透射過來,所以可以增加面板的對比,目前在蒸鍍面板上已初步得到驗證。

在塗布製程上,三菱則準備了---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