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觸媒與NHK開發促進有機EL高機能化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0/9/30
  • 字級

日本觸媒於日前發表與NHK共同開發了一項電子注入技術,可望促進有機電致發光(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裝置的省電力化、長壽命化。

日本觸媒表示,一般有機電子裝置為了讓電極金屬與有機材料之間的電子傳輸順利進行,大多採用鹼金屬等材料,但是鹼金屬與有機材料的反應性高,因此也造成裝置劣化的要因。此外,鹼金屬對於空氣中的氧氣或水分的耐性不佳,故有緊密封裝的必要,在將有機薄膜裝置予以可撓化(Flexible)之際,卻也帶來相關封裝課題。

此次開發的電子注入技術係在電極金屬與有機材料之間,使其產生大幅度極化(Polarization)的配位鍵聯(Coordinate Linkage),利用此方法即使不是使用鹼金屬等高反應性的材料,亦能實現有機EL的低消耗電力化、長壽命化。

新開發的技術亦可望應用於其他電子的取出技術,例如提高有機太陽電池的能量轉換效率,或是有機感測裝置的高感度化等用途。此外,針對日本觸媒目前正在開發中的iOLED薄膜光源,新技術可適用於既有的製造設備,促進製程的簡單化,進而達到大幅削減成本之目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shokubai.co.jp/ja/news/news042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