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候性達20年的噴墨塗料 適用於巨蛋建築

 

刊登日期:2019/9/30
  • 字級

Seiren開發出開發出超高耐候性的噴墨(Inkjet;IJ)系統,除了加入特殊顏料外,墨水中採用了新的黏合(Binder)樹脂,實現耐候性長達20年以上的IJ塗膜技術,創下業界首例。適用於各式基材,塗在頂層的話還可延長耐候性。Seiren將主攻巨蛋這類膜構造建築,另外國內外都有潛在需求的住宅外牆、高速公路的透明防音牆、候車亭等皆可應用。

既有的塗料在耐候性上仍有待加強,即使是耐候性良好的UV硬化型IJ塗料,在戶外環境下的耐久年數依然有限。新開發的超高耐候IJ噴墨,係由高耐候性的黏合樹脂與特殊顏料組合而成,另外亦開發出相應的噴墨印表機。耐候年限依塗佈的基材有所差異,但仍有20年至30年的穩定表現。主要應用目標是具有數十年耐候性需求的膜構造建築。目前東京巨蛋的膜構造屋頂上,採用了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 ;PTFE)與氟塑膜(Ethylene tetrafluoroethylene;ETFE)等布製膜,這類材料具備數十年的耐候性;反之,塗料的耐候性不足,因此始終未能應用在巨蛋建築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