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率98.1%的超白塗料 塗佈就能發揮冷卻效果

 

刊登日期:2021/7/14
  • 字級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開發了一項前所未有的超白塗料,能反射98.1%的陽光,具有極佳的放射冷卻效果,塗佈於建築物外牆,將可降低表面溫度,可望藉此帶來減緩熱島效應或地球暖化的效益。

一般市售塗料的反射率約在80~90%左右,且不具冷卻效果。而普渡大學在2020年10月即已開發出反射率95.5%並具有冷卻效果的特殊白色塗料,此次則將性能予以再提升。研究團隊從100種材料中,選用了廣泛使用於工業用途或化妝品的硫酸鋇製作塗料。利用高濃度的硫酸鋇,且讓塗料中包含不同尺寸的粒子以反射不同波長的光線。雖然粒子濃度越高就越顯白,但塗料會有龜裂、剝落等現象發生,因此並非一昧追求高濃度就能達到最佳狀況。

在塗佈測試中,硫酸鋇塗層在白天強烈日照下的表面溫度可比周圍環境減少13˚C,夜間則減少7˚C左右。此外,超白塗料與既有塗料製程具有互換性。研究團隊也指出,若將塗料塗佈於約1,000平方英尺(約93 m2)的屋頂,則可望帶來10 kW的冷卻能力,相較於一般家庭用空調更具效能。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501_the-coolest-literall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