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PC時代驅動下,電子零組件產業之創新機會與轉型挑戰(上)

 

刊登日期:2012/5/2
  • 字級

整體而言,2011年在歐債危機、美國消費信心疲弱狀況下,雖然有包括超輕薄筆電、平板電腦等3C產品推出,但由於消費力道薄弱,全球電子產業相較於2010年大致維持平盤,而與全球總體經濟連動度甚高的電子零組件產業算是在逆勢中尋求生機,估計2011年全球電子零組件市場規模年成長率約為5.1%,主要動力來自於通訊基礎建設以及汽車電子等非3C應用領域。

展望2012年上半年,全球總體經濟危機狀況稍微解除,包括希臘債信風暴平息、美國經濟數據好轉、中國大陸人民幣升值帶動內需消費市場持續成長,對於全球電子零組件產業來說算是壓力稍減;而在下半年估計包括國際品牌大廠持續推出平板電腦、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外,在中國大陸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帶動下,全球電子零組件產業估計在2012年將有正向成長動能。

不確定年代來臨:2012全球總體經濟景氣展望
根據最新2012年2月份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預估,2012年全球GDP年成長率約為3.3%,大致上較2011年的成長率略微下滑0.6%。其中在先進國家(Advanced Economies)部分,2011年平均成長率約為1.2%,表現比較好的是亞洲先進開發國家,包括韓國、新加坡、香港與台灣,整體平均成長率約有3.3%,歐元區國家包括義大利與西班牙面臨債務危機,造成整體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下跌0.5%。而過去扮演全球經濟成長火車頭的新興與開發中國家(Emerging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成長幅度也不如以往。估計2012年平均成長率為5.4%,較去年成長幅度下滑0.8%,並且由於時間上落差,並未及時反應中國大陸在兩會期間公佈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宏觀調控在7.5%(IMF在2012年2月預估中國經濟成長率為8.2%),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包括東南亞國協五國、巴西、阿拉伯非洲等較去年年成長率來的高,顯示這幾個國家經濟狀況持續成長---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者:趙祖佑/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