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循環經濟】與【鋰電池儲能系統】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93 期

出版日期: 2019/9/5

當期雜誌簡介

循環經濟-產業未來競爭力
台灣扮演國際供應鏈體系的重要角色,當承受符合減碳、永續與再生的產品製造壓力時,是消極迴避還是積極內化,會影響到未來的國際競爭力。台灣的物質流向有相當比重的物質流向出口,也有相當比重流向大自然。這些流向大自然的物料是循環的斷點,如能有效循環這些物料,除對台灣產業的永續指標有所貢獻,還可提升台灣產業在國際綠色循環的競爭力,更是台灣生態環境的重大福音。

工研院評估循環經濟對台灣產業的衝擊與機會,積極思考技術對此議題可發揮的影響。在經濟模式創新的背後,更需要技術力的創新!透過改變對產品設計、製造方法、流程管理、副產物與廢棄物處置的觀念及做法,以及重新思考最終回收處理模式的觀點,找出新方法,可有效將過去製造物料與使用物料所造成的循環斷點補齊,創造一個物料可循環不息的體系。本期「循環經濟」技術專題介紹國內幾個重要產業製程副產物的新循環路徑或產品新循環路徑設計需求,包括:「鋼鐵煉製廢渣–轉爐石之高值化應用與機會」、「PCB材料循環再利用技術」、「高科技產業含氟廢水與廢棄物循環應用」、「再生能源政策推動下的未來資源―鋰電池與太陽光電模組資源循環技術」四篇專文,希望透過這些分析,讓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善用與內化循環經濟理念,來搭上循環經濟的列車。
 
再生能源系統的最佳搭檔-鋰電池儲能系統
根據富士經濟2018年的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住宅用電池儲能系統的市場規模約613億日圓,至2030年將達2,453億日圓,約成長4倍;企業用電池儲能系統將由287億日圓成長7.4倍至2,125億日圓;電網用電池儲能系統則由1,000億日圓成長8倍為8,006億日圓。另依據 Navigant Research 2016年的調查報告,2015年新建置之電池儲能系統達0.62 GWh,其中鋰電池占94%,預估2024年全球電池儲能系統市場將達14 GWh,主要以鋰電池儲電系統為主。
 
美國DOE對2020年在儲能系統成本的目標,為電池儲能系統全壽期的使用成本低於USD 0.1/Cycle/kWh。而電池儲能元件的性能(能量密度與壽命)會影響全壽期的使用成本(初期建置成本、操作成本與維護成本),因此,針對儲能系統的全壽期應用需求,應該要發展低成本、高能量、長壽命的鋰電池儲能電池與系統整合技術,來落實鋰電池儲電系統與元件的產業建立。本期「鋰電池儲能系統」技術專題主要探討鋰電池儲能系統,內容包括「再生能源用儲能系統趨勢」、「新型鈦基儲能電池負極材料」、「長壽命儲能鋰電池」、「儲能用鋰電池模組與系統並聯設計簡介」四篇專文,期能促成鋰電池儲能系統的新商機。
 
綠能產業續發光 太陽光電技術特別報導
本期特別報導推出「太陽光電技術」主題,由工研院綠能所太陽光電技術組透過太陽能電池最新的技術進程分享,與讀者共同掌握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的發展脈動。內容包括「背接觸矽晶太陽能電池之概述與展望」、「電荷引發電場鈍化應用於太陽能電池」、「太陽光電系統鋁合金棚架型支撐架結構分析與設計」,以供國內相關產業作為技術發展的參考,共同推動未來國內太陽光電更強的成長力道。
 
主題專欄
主題專欄延續上期在構裝散熱專題探討「大面積模封材料技術與發展」、能源儲能專欄發表「染料敏化電池自動化生產技術及室內發電應用」。技術發表會分析「儲能系統鋰電池延燒試驗與解決對策」。材料補給站則有「從PCB到植物工廠再到循環經濟 欣興電子的綠色實驗」的專訪。熱門專利組合推出工研院材化所在「太陽能電池」、「環保節能發光裝置」、「環保節能材料技術」三大類八項優質專利組合。篇篇精彩,歡迎賞閱! 
 
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2019年9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或參見材料世界網,並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即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雜誌目錄

循環經濟技術專題
材料補給站
鋰電池儲能系統技術專題
太陽光電技術特別報導
技術發表會
主題專欄
廠商動態
材化推廣天地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張小姐 03-5915351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