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CB到植物工廠再到循環經濟~欣興電子的綠色實驗

 

刊登日期:2019/9/5
  • 字級

走進欣興電子山鶯廠區,在這個國際級的製造業重鎮之中,一股綠色的新興力量正在悄然萌發。欣興電子是全球龍頭級的印刷電路板(PCB)生產商,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在電子的本業之外,欣興也展開了自己的新實驗,由植物工廠伊始,探索多角化經營的可能性,更以不同產業的層層串連,打造出循環經濟迴圈,希望孵育出獨樹一格的綠色小金雞。
 
受控環境與經濟效益的兩難
切入植物工廠領域,對於欣興而言是一個相當合理的選擇。植物工廠強調的受控環境,光源占有絕對關鍵的地位,而LED正是欣興拿手的專業,更有子公司興訊科技專門從事照明工程的開發。挾著這些優勢,欣興自然得以跨入植物工廠領域,展開綠色新旅程。
 
圖一、欣興電子由LED光源與自動化角度切入植物工廠發展,產能每月達到1公噸
圖一、欣興電子由LED光源與自動化角度切入植物工廠發展,產能每月達到1公噸
 
這個生意一度熱門, 但是至今卻仍未能找到有效的獲利模式。控制種植環境需要極高的成本,連日本Toshiba這般巨頭公司對植物工廠的投資,最終也都以失敗收場。「現階段若單靠栽種作物,植物工廠不可能賺得到錢!」欣興電子植物科技事業處廖本衛總經理,做出了最實際的評論。
 
目前欣興正投入功能性作物的植栽研發,如中草藥等,追求更安全的產品,以及更高的有效成分,轉換成更高價值的產品。眾所周知的,國內中藥材絕大多數來自於對岸,品質良莠不齊,同時也有著農藥、重金屬等安全隱憂;另一方面,科學中藥也有著原料品質、如何增加有效成分等問題。欣興透過功能性作物的研發,配合既有的環境控制、自動化專業,打造綠色淘金熱的整合型方案,目前正在尋求有合作意願的國際廠商,希望能占得先機。
 
一間餐廳 玩出循環經濟心法
從上述可以看出,電子製造業的巨人已經一腳跨入生技產業,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欣興更積極進入餐飲、烘焙、循環經濟研發應用等領域,成為一種具備不同思維的新型態食品業者。在龜山的山鶯廠區旁,一間歐風時尚的複合餐廳—Bistro 181,正是製造業跨足服務業的鮮活實證,也是該公司循環經濟的實驗場域,以及新事業的孵育器。
 
廖本衛解釋,餐廳其實是最容易展現植物工廠終端產品的舞台,標榜無毒、安心的高品質蔬菜,直接就送上餐桌,為消費者創造不同經驗。此外,亦積極研發將植物工廠的作物運用在烘焙產品中,創造出不同於其他業者的差異化產品,希望烘焙坊也能成為植物工廠產出的另一個出海口。
 
另一方面,欣興在楊梅設置了一個農場,活用植物工廠的數據與管理,但採用大棚栽植的模式,培育具有成本競爭力的蔬菜,也補足了循環經濟的斷點。餐廳內產生的咖啡渣,加上獨門的營養配方,取代了傳統的太空包,成為農場中杏鮑菇的新家;而在杏鮑菇被送上餐桌後,咖啡渣則再回到大地,成為最佳的土質改良劑。
 
共好,可以再多一點
欣興這套結合植物工廠、生技產品、農場、複合餐廳的循環經濟迴圈實驗,已經實際在經營中進行,並且隨時調整策略。廖本衛認為,無論是植物工廠、生技產品或是餐飲服務,關鍵都在於經濟規模。然而如何將餅做大,則必須敞開心胸,以共好的概念替代競爭,以綜效為主的創新商業模式,才能將效益最大化…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廖本衛總經理提出共好理念,希望促進各界交流,開創產業新局
圖二、廖本衛總經理提出共好理念,希望促進各界交流,開創產業新局
 
作者:陳芃、曾寶貞/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