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國際光電展

2014年台北國際光電週於6月17日在副總統吳敦義及各界產學研代表剪綵下,於台北市南港展覽館揭開序幕。在「Living Green」的號召下,總計有640家廠商,近1,300個攤位參與此次盛會。根據主辦單位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估計,三天展會期間將吸引40個國家,超過3萬名參觀者進場看展。

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在產官學研代表剪綵下,揭開序幕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在產官學研代表剪綵下,揭開序幕

開幕典禮上,同時頒發第17屆傑出光電產品獎(Outstanding Photonics Product Award)與第一屆光鐸獎。

副總統吳敦義與獲獎廠商合影留念副總統吳敦義與獲獎廠商合影留念

傑出光電產品獎自舉辦以來已堂堂邁入第十七屆。今年共有近百家廠商投件角逐該獎項,經過嚴格的評選後,由11家廠商獲得今年的大獎,3家廠商獲得佳作。從今年的得獎產品可看出與行動產品、LED/OLED照明、車用光電、微型顯示器等技術結合的趨勢。 得獎廠商及產品名稱如下表所示。

第十七屆傑出光電產品獎得獎廠商及產品名稱

產業分類

廠商名稱

產品名稱

獎項

平面
顯示器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

全內嵌型電容式觸控顯示面板

產品獎

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3" 單片式金屬網格電容觸控面板模組

產品獎

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E Ink Spectra三色電子紙顯示器

佳作

LED照明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無透鏡設計之LED平面光源

產品獎

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遠近燈合一之車燈用LED光源模組

產品獎

隆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200lm/W 高效率360度廣角封裝LED燈管

產品獎

曜凌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低色溫OLED照明燈片

產品獎

安提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型球泡燈

佳作

太陽光電

勤友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卷對卷真空濺鍍機

產品獎

一般光電

明達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明達免散瞳眼底照相機

產品獎

群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ED 光譜計- MK350S

產品獎

禾鈶股份有限公司

4K2K LCoS微型顯示器JD4704系列

產品獎

友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08nm4W高功率C-mount雷射二極體

佳作

精密光學元件
與應用

元利盛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MTL700高速全視覺LED專用貼片機

產品

光鐸獎則為政府為擴大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政策,並提供太陽光電應用優良案例示範所設置之獎項。期藉由評選優質發電系統,來激勵國內廠商開發出具有更高發電效能之太陽光電系統,促進發電系統品質提升,並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

除了展覽之外,主辦單位並針對不同主題,與工業局、工研院、產協會等各產官學研單位合作,安排多場論壇及研討會。研討會類別與主題如下。
◎ Display Taiwan 2014市場及技術論壇
◎ 第十屆台灣LED照明國際研討會
◎ 2014光通訊產業論壇
◎ 2014國際生醫光電論壇
◎ 2014 PV產業國際研討會
◎ 2014光學產業及新興應用產品研討會
◎ 2014國際雷射顯示科技研討會-台北
◎ 《3D列印引爆直接製造革命》產業論壇
◎ 2014國際LED照明產業規格整合論壇
◎ 奈米技術在植物工廠應用論壇
◎ 2014光電產業製造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 2014太陽光電城市高峰論壇
◎ 2014 LED城市論壇

同期舉行的還有廠商發表會、媒合發表會,以及各種商機說明會與技術交流研討會等。

今年的光電週以國際光電大展、平面顯示器展、LED照明展、精密光學展、太陽光電展,以及植物工廠展等6展,加上生醫光電、3D列印、前瞻學術、雷射與奈米等5個展區,打造聯展平台。在LED照明與植物工廠方面,將光電與LED等科技與管理導入農、漁、畜、牧等領域,可謂開啟了科技農業新頁。在生醫光電展覽區塊,則揭示了產業往生物醫療發展的趨勢。在3D列印展區,今年擁有更多的MIT 3D列印廠商參與,擴大展示了3D列印技術與機器。這項當紅技術可望進一步廣泛應用在文創設計、工業、汽車、航太、醫療等領域。

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展會現場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展會現場

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人潮密集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人潮密集

更多有關展會的展示內容與精彩報導,請參考材料世界網的特別報導:
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特別報導一
2014台北國際光電週特別報導二

作者:材料世界網 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