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 2013

由Touch Taiwan 2013看觸控面板最新發展趨勢

2013年「台灣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Touch Taiwan 2013)」於8月28日至30日在南港展覽館4樓舉行(觀看影片),今年參展攤位達1,100個,比去年成長57%,共有參展廠商365家,年增28%,顯示市場蓬勃發展與廠商熱烈投入的盛況。與大型觸控面板的光、電及機械性質息息相關的新型低電阻透明導電膜材料和玻璃基板是今年的主角,去年剛在市場上出現的OGS(One-Glass Solution)新型觸控面板已逐漸進入量產,今年已有許多大面積的產品出現。

一、新型低電阻透明導電膜材料 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是目前的主流,而隨著觸控面板尺寸的增大,其感測器的透明導電膜材料需要更低的片電阻,例如數十Ω/□、數Ω/□,甚至低於1Ω/□;在此情況下,原本用於中小尺寸的感測器材料,也就是ITO玻璃或ITO film,會碰到片電阻過高的瓶頸。今年在會場看到的低電阻感測器材料可分為1.低電阻ITO film,2.ITO/金屬複合膜,3.金屬網,4.奈米銀等四類,其中銀與銅兩種金屬是主角。

在奈米銀方面,這次展出奈米銀透明導電膜的有工研院材化所、Carestream和CimaNanoTech等,其中材化所(片電阻<100Ω/□、穿透率>90%)和Carestream用的是奈米銀線塗佈,而CimaNanoTech(片電阻<25Ω/□、不含基材之穿透率92~93%)用的是自組裝(self-assembly)所形成的奈米銀顆粒網狀結構。

工研院展出之奈米銀線透明導電膜及其圖案化之後的外觀工研院展出之奈米銀線透明導電膜及其圖案化之後的外觀

二、觸控面板樣品與顯示器應用產品 今年有更多、更大尺寸的觸控面板展品出現,例如,鴻海集團旗下的GIS展出多種尺寸的OGS感測器樣品和一個70吋的觸控面板。

鴻海展出的70吋觸控面板鴻海展出的70吋觸控面板

Sharp宣稱其高訊號/雜訊比(SNR)的投射電容技術可支援由4吋到超過100吋的觸控面板系統,而且SNR不會隨尺寸增大而降低,也展示了20吋、32吋和更大尺寸的觸控面板,(觀看影片)。

友達(AUO)除了展示11.6吋、14吋和15.6吋的HD(1366×768) OGS產品之外,主要展示一些顯示器的應用。最吸引人的是稱為Mirror Display的試衣鏡,試穿者站在顯示其鏡像的顯示器前,以手勢選擇想試穿的服飾後,衣服或包包就會顯示在試穿者的身上,有如芭比娃娃的玩法。試穿者可以「穿戴」著這些服飾移動或轉動身體,就像真正的試穿一樣,(觀看影片)。

另外,透明櫃(Transparent Cabinet)可以在櫃子內部展示產品,前方的32吋透明顯示器可以顯示相關的產品資訊,如果加上觸控功能,還可以成為互動式的展示櫃,(觀看影片)。

配置21.5吋Full HD(1920x1080)曲面顯示器的吃角子老虎,其顯示器採用0.2mm的玻璃基板,彎曲的半徑為135mm,貼附在曲率半徑相同的背光模組上。另外,也展示了使用氧化物TFT的10吋超薄WQXGA(2560×1600,300PPI) LCD,總厚度只有1.5mm。

工研院展示的觸控面板有:(1)分別以GZO(Ga-doped ZnO)膜和導電高分子膜做為感測材料的觸控面板。其中GZO膜是用大氣壓電漿成膜,而導電高分子膜的蝕刻也是用大氣壓電漿。

工研院分別以GZO及導電高分子為感測材料的觸控面板工研院分別以GZO及導電高分子為感測材料的觸控面板

(2)可摺疊式觸控面板,利用顯示中心開發的FlexUPTM技術在軟性基材上製作低電阻的ITO薄膜,具有輕、薄、可摺疊與不易毀損的特性。

工研院展示的FlexUPTM可摺疊式觸控面板工研院展示的FlexUPTM可摺疊式觸控面板

(3)超薄高強度觸控面板模組也是使用FlexUPTM技術,其中觸控面板本體的厚度只有15~30μm,與Corning的Gorilla®玻璃貼合而成,兼具低電阻(<100Ω/□)、OGS的輕薄(厚度0.7~0.8mm)與保護玻璃Gorilla的強度(>650 MPa)等特性。

三、超薄玻璃 隨著顯示器與觸控面板的大型化,所需要的玻璃基板也越來越薄,以符合輕量化的要求。當玻璃減薄到0.1~0.2mm左右或更薄時,就可以彎曲成卷材,用R2R的方法製造各種新產品。然而,一般用於高分子材料的R2R設備並不能直接用來處理超薄玻璃,例如處理時稍有不慎或是設備的對位不佳時,玻璃非常容易破裂,所以必須增加、修改R2R設備,或是將現有的R2R設備最適化。再者,R2R製程並不只是玻璃卷材的捲動和輸送而已,觸控面板的製程,例如清潔、鍍膜、印刷、圖案化和機械加工等,都要整合在R2R製程中。

旭硝子(AGC)展出了兩種G6尺寸(1850×1500mm)的玻璃,分別為DragontrailTM(厚度0.55mm)化學強化玻璃與超高解析度顯示器用的An WizusTM玻璃(厚度0.5mm)。

AGC的超高解析度顯示器用G6尺寸An Wizus玻璃
AGC的超高解析度顯示器用G6尺寸An Wizus玻璃

Dragontrail玻璃屬於鈉鈣(Soda-lime)玻璃,其厚度為0.5~3mm,可彎曲的Dragontrail玻璃,(觀看影片)。

日本電氣硝子(NEG)展出全世界最大的G11 LCD用玻璃基板,尺寸為3000×3320x0.5mm。為了展示其薄玻璃的強度,NEG在會場以鋼球墜落在玻璃上的方式來呈現,(觀看影片)。在厚度0.1mm的玻璃上濺鍍ITO薄膜,可以製成ITO玻璃卷材,其幅寬為300mm,長度為100m,ITO膜的片電阻約為9Ω/□,電阻率低於180μΩ-cm。

NEG展出的0.1mm ITO玻璃卷材NEG展出的0.1mm ITO玻璃卷材

德國玻璃大廠Schott以投擲網球的方式展現其保護玻璃的強度,(觀看影片)。近來媒體報導,Schott的超薄玻璃卷材已經可以出貨給客戶,其長度可達數百米,玻璃厚度分別為25μm(幅寬30cm)與100μm(幅寬36cm),主要用於電容器、鋰電池與OLED照明/LSI的內隔板等。

玻璃龍頭廠康寧(Corning)則展示了Gorilla® 、EAGLE XG® Slim、LOTUSTMXT與WillowTM四個系列的玻璃產品。Gorilla Glass 3 (厚度0.4mm)是今年Gorilla系列中的主角,攤位上超大的「0.4mm」字樣很容易吸引人們的目光。

作者:楊明輝;材料世界網 編輯室整理

更多Touch Taiwan 2013技術解析與精彩報導請參閱材料世界網技術專文:
由Touch Taiwan 2013看觸控面板最新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