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Touch Taiwan 2013看觸控面板最新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3/10/2
  • 字級

2013年「台灣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Touch Taiwan)」於8月28日至30日在南港展覽館4樓舉行(影片1),今年共有參展攤位1,100個,比去年成長57%,參展廠商365家,年增28%,顯示市場蓬勃發展與廠商熱烈投入的盛況。與大型觸控面板的光、電及機械性質息息相關的新型低電阻透明導電膜材料和玻璃基板是今年的主角,去年剛在市場上出現的OGS(One-Glass Solution)新型觸控面板已逐漸進入量產,今年已有許多大面積的產品出現。除了觸摸感測器(Touch Sensor,以下簡稱感測器)和觸控模組之外,也有廠商推出觸控面板的終端產品或應用構想品,不但增添了看展的樂趣,也提供不少對未來觸控技術發展的想像空間。

一、新型低電阻透明導電膜材料
投射電容式觸控技術是目前的主流,而隨著觸控面板尺寸的增大,其感測器的透明導電膜材料需要更低的片電阻,例如數十Ω/□ 、數Ω/□,甚至低於1Ω/□。在此情況下,原本用於中小尺寸的感測器材料,也就是ITO玻璃或ITO Film,便會碰到片電阻過高的瓶頸。今年在會場看到的低電阻感測器材料可分為以下四類,其中銀與銅兩種金屬是主角。

1. 低電阻ITO Film
日東(Nitto)公司在去年的Touch Taiwan 2012上展出其片電阻最低(100Ω/□)的ITO Film開發品,在今年的展會現場有展品展出。國內廠商傑聖科技(RTR)則展出了用片電阻100Ω/□、穿透率89%、霧度(Haze)<1%的ITO Film所製成的感測器,如圖一所示。


圖一、低電阻ITO Film所製成的感測器

2. ITO/金屬複合膜
為了降低感測器整體的電阻,可以採用金屬/ITO/基材的複合結構,其中金屬不但是可視區之外的導線,在ITO的上面也可以降低電阻,而ITO膜還是擔任原有的電容感測器角色。如果在蝕刻ITO膜上的金屬膜時,不將金屬完全去除,而是蝕刻成網狀,形成金屬網/ITO/基材的結構,就可以製成低片電阻、高穿透率的感測器。至於金屬膜要蝕刻成間距多少、線寬多少的金屬網,則要看所需的規格而定,隨產品而異。傑聖科技與日東公司都展出了金屬/ITO/基材的產品,其中傑聖的銅網/ITO複合透明導電膜之銅線寬度/間距為3μm/200μm,可以將片電阻降到20Ω/□以下,穿透率大於85%,而霧度(Haze)低於2.5%;現場也有該公司展出的銅網/ITO感測器,如圖二所示。


圖二 以銅網/ITO複合透明導電膜製成的感測器

3. 金屬網
在透明基材上形成金屬網,是另一種低電阻透明導電膜的做法,其片電阻可低到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