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時間:2017年8月17~19日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樓展場A、C&D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於8月17~19日在台北世貿一館隆重舉行。國防航太產業是我國五大創新產業之一,透過自主研發、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領頭效應,將能有效帶動相關產業鏈的形成,為國內產業轉型注入新動能。

副總統陳建仁(中)見證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左二)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杲中興院長(左一)、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右一)、航太產業聯盟A-Team 4.0廖榮鑫會長之MOU簽約儀式副總統陳建仁(中)見證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左二)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杲中興院長(左一)、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右一)、航太產業聯盟A-Team 4.0廖榮鑫會長之MOU簽約儀式

2016年,我國航太產值首度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平均年成長率達8%。然而根據美國波音公司預估,全球航太市場在未來20年間產值將超過6兆美元,其中以亞洲市場需求最大。以此觀察,結合我國優勢產業,如半導體、電子、通訊、工具機等,進一步朝向航太產業發展,將是產業轉型必然的途徑,因此,經濟部也持續推動國外航太大廠在台投資,近3年來每年金額均超過50億元,顯見台灣航太廠商的實力已獲全球的重視及肯定。

這樣的動能也展現在本屆的展會之中,「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與首次登場的「台灣無人飛行載具展」攜手並進,共計141家廠商參展、使用761個攤位,較上屆各成長15.6%及9.8%。整體展覽方面,「航太工業設備與技術區」主要展現台灣航空產業完整的產品供應鏈及周邊零件自製成果,以及人工智慧無人機、飛航程序訓練器等。

由國防部所規劃的「國防館」,則是整合國軍武器配備、軍事軟硬體研發能力的綜合展現,從自主製造之航空器、船艦、潛艦、車輛等,乃至於武器、配備、模擬系統、新型材料等研發成果,是非常難得一見的軍事專業展區,更可用「軍規」的需求及觀點,與民間產業交流及產生火花,值得一探究竟。同時,協展的民間廠商,包括武器、周邊設備、通訊設備、軍用電腦、水下無人載具等,均是一般展會中罕見的展品。

展會中的「航太工具機區」,主要展示航太零件設計與加工機械,主軸為金屬加工、複合材料加工與3D列印,由此也可以看出產業的發展趨勢,未來積層製造將成為重點。「航太扣件區」則是新增展區,台灣是全球第二大扣件出口國,爭取航太領域的認證,將成為產業高值化的方向。

「太空科技產業區」是本屆展覽新增的展區,內容包括台灣衛星、火箭、影像傳輸、雲端系統等研發成果,展現出朝向更高層次發展的軟硬實力。

預估2017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將達到60億美元,至2020年時更將超過112億美元,成長幅度驚人。因此,本次展覽同時辦理「台灣無人飛行載具展」,展現國內廠商對於客製化機型的能力,以及系統整合、零組件的實力,展區中還增設「無人機試飛區」,以現場示範的模式,成為本次展覽一大特點。

副總統陳建仁(右二)、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右一)與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左二)於2017年航太展開幕典禮後參觀參展商攤位副總統陳建仁(右二)、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右一)與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左二)於2017年航太展開幕典禮後參觀參展商攤位

主辦單位外貿協會表示,一連3天的展期吸引逾3萬名國內外參觀者,並有37個國家的買主來台參觀,較上屆成長5.8%。整體而言,本屆展出組成較上屆更為完整與豐富,國外展覽者也更多,在耕耘之下已逐漸跨向國際領域。

展會同時也促成了諸多商機,漢翔航空獲民航局頒授航空座椅的技術標準件核准書,並與4家供應商簽訂採購合約,釋出的訂單約新台幣18億元;以金屬航空零件製造為主的禾桀,第一次參展即獲得許多國外買主詢問;聯華集團旗下的神基科技,以最強的軍規電腦吸引美國、俄羅斯及泰國等地的買主。另外,具代表性的Lockheed Martin已經連續5屆參展,滿意度持續提升,而第一次參展、非常具指標性的Honeywell,已表示下屆將擴大攤位展出。

由本屆展出中可以發現,透過政府的政策宣示以及導入國際航空產業,群聚效應已經慢慢產生。我國有極為優秀的化工材料、工具機基礎,以及全球領先的半導體、電子通訊等技術,的確具有發展航太、國防產業的潛力。

更多展會現場的趨勢觀察與研討會技術分享,則歡迎參閱材料世界網的系列現場報導。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現場報導系列一
「2017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現場報導系列二

(更多展覽快照)

圖片來源:2017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
作者:陳芃/材料世界網 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