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刷電路板產業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7/5/24
  • 字級

董鍾明/工研院產經中心

全球電路板產業陷入連續二年產值衰退的困境,主要原因在於全球經濟低迷,影響消費者對於電子產品之購買,使得電路板需求大幅降低。所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在2017年1月公佈了最新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4%,維持2016年10月IMF的預測數字,顯示IMF對全球經濟的成長能見度有更高的掌握,且對成長力道更有信心。整體而言,全球經濟已經逐步走出泥淖,干擾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漸漸消失,電路板產業也可望重回成長的軌道。

一、新興電子應用產品帶動PCB未來成長動能
PCB為電子產品之母,所有電子產品皆需使用PCB,而目前PCB主要應用之電子產品包括手機、PC、伺服器、LCD TV…等。如圖一所示,2016年PC、平板電腦、手機皆面臨出貨量衰退的困境,也使得PCB的需求大幅滑落。其中PC已經連續二年呈現較大幅度地衰退,若由前十大PC供應商之市佔率觀察,前四大(Lenovo, HP, Dell, Apple)之市佔率由2015年的60%上升至2016年的65%,顯見PC市場集中度愈來愈高,若無法成為領導廠商之供應鏈名單,則零組件廠商幾乎無法在PC應用領域中獲得商機。

雖然整體PC市場仍在衰退,但近年來電競運動更為普及,專為電競族群所設計之電競電腦在PC市場中異軍突起,MSI即以電競電腦在4Q16中創下68.5%的極佳年成長率表現。另外,平板電腦也是連續二年面臨近10%之出貨量衰退,雖然平板電腦佔PCB應用比重不到10%,但資料2016年出貨量已跌至2億台以下,也是全球PCB產業表現不佳的原因之一。伺服器和LCD TV一直是PCB應用市場中穩定成長的產品,每年均能維持1%~3%之微幅成長。其中,中國品牌的伺服器廠商也深具成長潛力;華為依靠北美、歐洲等區域市場,市佔率已逐步追上HP等國際大廠,新浪潮集團則在中國大陸本土不斷開疆闢土,都成為PCB廠商欲爭取伺服器市場積極爭取的目標客戶。

圖一、全球PCB主要終端應用電子產品出貨量成長率
圖一、全球PCB主要終端應用電子產品出貨量成長率

雖然2017年全球經濟轉好,但主要電子產品出貨量之成長仍然有限,PC及平板電腦甚至可能連續三年衰退,反而過去較不引起PCB廠商注意的量小樣多利基型產品具備高成長潛力,包括無人機、AR/VR、穿戴式裝置等,2017年皆具有出貨量成長超過20%之機會。上述電子產品縱然出貨量並不高,2017年頂多二三百萬台之市場規模,但基於產品都往高階機種邁進,所需之電路板也屬高階規格產品,因而衍生出之PCB商機亦不可小覷。

二、全球電路板產業概況
(一) 全球電路板產值趨勢

圖二、全球印刷電路板產值規模趨勢
圖二、全球印刷電路板產值規模趨勢

如圖二所示,全球PCB產值規模已經連續二年皆呈現衰退的狀況,據IEK調查統計,2016年全球PCB產值規模約在582億美元左右,相較2015年衰退1.9%。2016年全球PCB主要生產國家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的產值皆同步下滑,尤其合佔全球PCB市佔率超過35%以上的日本及韓國,衰退幅度分別均超過3%以上,因此縱然中國大陸PCB產值仍維持成長態勢,仍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