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CON JAPAN 2019 日本東京特別報導系列二

  • 字級

今年NEPCON JAPAN參展的國際材料大廠除了在既有先進半導體構裝領域的佈局之外,也紛紛展現其在車用電子構裝的材料技術能量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點選此線上閱讀 2019.1.18 出刊
回材料世界網首頁
 

NEPCON JAPAN 2019 日本東京特別報導系列二

NEPCON JAPAN自1972年開始舉辦至今,即密切關注亞洲和日本電子產業的趨勢脈動,不僅是電子研發、設計以及製造等領域的國際性綜合展覽會,同時也是作為瞭解“未來電子產業”最新技術的絕佳場所。因此展會邁入第2天,現場觀展人潮仍絡繹不絕,展場內互動交流熱烈,也呈現出電子產業的豐富活力。
圖一、各展區參觀人潮川流不息

展場巡禮
Hitachi Chemical今年根據高功率模組散熱問題提供了一個新的解決方案,最底層散熱膏的部分改為垂直配向的石墨熱介面材料(圖二),相對於傳統的熱介面材料,石墨提供了更低的熱阻抗,由0.12K/W降低至0.06 K/W,且垂直配向的關係將使得熱傳導效率在Y方向比XZ方向來的大,增加熱導出的效率。再來是樹脂絕緣型厚銅基板可將原先的65度降至57度。另外,界面連接材料改為燒結銅漿料,改為銅燒結,在同樣不需壓力氫氣環境下連接時,熱傳導率180W/mK為焊錫的三倍多,驅動溫度上升至250℃。一般的奈米燒結漿料皆需壓力輔助使其燒結得更為緻密,以提供更好的熱導率。
圖二、Hitachi Chemical解決方案示意圖

Denka今年展出散熱片及散熱膏等產品,散熱片的部分,其熱導率8W/mK,可撓性也提升,硬度Shorea從90降至83,耐壓測試在0.2mm下為1KV,1mm下為5KV,展現了高絕緣特性。可撓性在散熱片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參數,其熱傳導率提升60%算是相當不錯的一個進步,Denka顯然是在粉體的改質與分散及樹脂的設計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才能在提升固含量(導熱率)的同時還可以讓硬度下降8%。

Namics的液態底部填充膠材料(Underfill)在業界佔有極高的比例,不過在此次的展覽會上,Namics則展現該公司於其他應用領域的材料技術能量。其中,以穿戴裝置應用的軟性電極材料最為吸睛,它是一款軟性電極材料,不僅可撓也耐洗,並具有可細線路化特性(圖三)。另外,Namics也展示其 Film Type Adhesive材料於5G應用、毫米波基板在不同的頻段下即使在高頻(100GHz)環境下均展現穩定的Dk (3.1)與Df (<0.003),該薄膜具有High Tg(190 ºC)特性,以及在高溫下也能維持穩定的介電特性(Df~0.0015 @120ºC)。
圖三、Namics可撓性電極材料

第一精工公司是一家以精密模具製造技術著稱的公司,近年來也往感測器發展,此次發表的氣味感測器,是以MEMS製作的Sensor Array,一個晶片有10個元件,共搭載2個晶片,裝置大小65×70×10 mm3,經實證測試,辨識一致性可以達90%;同時,該公司也發表尺寸世界最薄的超音波感測器,厚度僅有0.38 mm,感測元件則是採用鋯鈦酸鉛的壓電薄膜。

長瀨化學(Nagase)的半導體封裝材料目前廣泛的應用於大面積構裝模組上。有別於Hitachii Chemical、Namics紛紛展現其高頻應用下低介電特性的材料技術,長瀨此次展示的封裝材料技術有UV硬化封裝材、液態封裝材料與片狀封裝材料。該公司在12吋wafer與500mm×500mm的大模封面積下,模封材料技術朝低應力、高無機粉體填充比例的方向開發,不僅有效控制模封後的翹曲,也還保有優異的流動性(圖四)。
圖四、長瀨化學展示的12吋晶圓模封樣品

三機公司發表的加熱衣產品,可改善傳統用碳纖維加熱不均勻的狀況,除了加熱均勻性佳外,也可快速加熱。在穿戴的應用上,同樣具有伸縮及柔軟特性,且兼具可水洗性,並可以利用藍芽傳輸,進行遠端操作控制。


自從智慧型眼鏡Google Glass問世以來,穿戴式產品儼然成為下一波科技市場的發展主流,智慧型眼鏡更是蓬勃發展,目前市面上大多是單眼式為主,ENHANLABO一直致力於雙眼式的智慧型眼鏡技術開發,追求舒適度、雙眼視覺及重量之平衡性、HDMI影像,也顧慮到每個人臉部幅度的不同,瞳孔位置不同,設計可調變性的機制,讓配戴者有視覺延伸的感覺;另外,其具備防塵及防水性,在此次展覽會上詢問度相當高(圖五)。此外,三井化學也發表一款Touch Focus的眼鏡,只要按一下,一秒鐘可驅動電子迴路,啟動鏡片上的電子液晶螢幕,且輕巧美觀,可用USB充電,充電4小時後可連續使用10小時。
圖五、ENHANLABO智慧型眼鏡

KRI公司展出了一項簡易汗液分析及呼氣氣體感測器,透過汗液分析可以分析汗液中的乳酸、離子濃度及出汗量,藉由汗液特定成分的顏色可視化技術,判斷其濃度量。這是一項不需電源的分析方法,而且可以柔軟貼附於皮膚上,不會有異樣的感覺,未來更將結合AI技術作更精確地分析。

三井化學與關西大學共同開發光彈性聚氨酯材料,可運用於觸感、位置、有角度Sensor、大面積片狀Sensor、纖維式Sensor、不受電磁波影響。受到外力引起應變時,透明彈性材料對光具有雙折射的特性,其光彈性材料的光彈性係數則約3,000~13,000*10-12Pa-1 ,且有柔軟度,具可撓性,透過偏光片實體拍攝如圖六所示。
圖六、三井化學開發的光彈性材料透過偏光片實體拍攝

東洋紡展出了一項「TOYOBO Concept Car Project 」,結合該公司在3D Suction Blow Molding、高熱傳導材料、高剛性樹脂材料、發泡成型用材料、熱可塑性沖壓成型等相關技術特長,應用於車輪與其零組件、各式內裝與外裝橡膠/塑膠件、汽車鈑金等車身碰撞零組件的開發,會場中也展出TOYOBO Concept Car,其輪胎使用了東洋紡的熱可塑性聚酯彈性體產品「PELPRENE」,具柔軟性、高衝擊能量吸收性等,擁有橡膠10倍以上的剛性,並以其蜂巢型制震板展現出優異的衝擊吸收性。

為期三天的展會,一天比一天熱鬧;展館內始終人潮湧動,現場互動熱絡。更多精彩報導將在1/21的材料世界網電子報中發表,掌握更多最新資訊,敬請持續關注---《以上是材料世界網/工業材料雜誌編輯群:何首毅、陳凱琪、簡仁德、王譯慧、范淑櫻來自東京現場的Live報導,更多資料請點選 MORE 瀏覽》

 
電子報內容均屬於「材料世界網」所有,禁止轉載或節錄。
材料世界網首頁會員中心 聯絡我們廣告業務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