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OLED照明相關廠商動向探討

 

刊登日期:2012/1/4
  • 字級

白光OLED照明被視為可取代白熾燈泡以及螢光燈的次世代固體光源,受到各界高度的矚目。以往的OLED主要應用在顯示器的發光體,不過OLED具有高發光效率、低電壓直流驅動、面光源的特性,可以製作出光利用效率極高的照明裝置。表一為白光OLED與既有光源的光源效率比較。除此之外,OLED照明不需使用螢光燈所必須使用的水銀、玻璃管、變壓器、升壓器、反射板等零件,因廢棄物較少,可說是非常具有環保概念的照明裝置。另外,再加上OLED使用薄型化、輕量化、可撓化特質的有機材料,照明裝置的設計自由度非常高。

市調公司 NanoMarkets預估,全球OLED照明市場至2016年將達到48億美元。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更預測,至2013年OLED照明的市場規模將高達16億4,600萬美元,首度超越OLED顯示器的12億美元產值,並且預估到2020年,OLED光源市場產值將可達140億美元的規模。

NanoMarkets特別指出三個主要的亞洲市場為日本、中國與韓國。在日本市場方面,NanoMarkets認為即使日本的OLED照明市場,會受地震和海嘯影響而出現市場成長趨緩,不過預估日本的OLED產業到2014年之前,仍可維持亞洲市場最大支配的地位。OLED照明在日本的消費市場,由於受到節能減碳思維的影響,會使消費者願意花大筆金錢購買,且從產業鏈來看,OLED照明的技術也較為先進,日本企業花費許多研發經費於研究OLED照明的設計、製造等,這使日本在該產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預估到2016年日本的OLED照明銷售額將達到11億美元。

相對於日本,中國地區對於LED照明的接受度較高,因此預估到2016年,中國的OLED照明市場銷售額僅能達到4.2億美元。可是,中國近年來的產業政策快速發展,未來幾年也會投入大筆資金於OLED照明的研發,推估產業會在2015年之後開始慢慢萌芽。於韓國的部分,韓國在OLED照明的起步也非常早,但是NanoMarkets推估至2016年,韓國OLED照明市場的銷售額僅為2.3億美元,還小於中國大陸。主要原因在於三星和樂金等大型企業對於OLED的研究對象目前還是著重在顯示器之上,隨著其不斷增加對於照明的研發費用,未來OLED照明在韓國仍大有可為。畢竟,三星電子在市場上的研發能量已經不容忽視,隨著將OLED推向顯示器主流之後,所蓄積的研發能量對於OLED照明技術研發將有可利用之處。NanoMarkets預估為2016年於亞洲區域之OLED照明市場銷售金額合計將達21億美元。

一、有機EL材料
OLED於照明機器的應用,始於2008年6月,由Universal Dispay Corp.(UDC)公司發表發光效率極佳的產品之後,就出現大幅進展。於有機EL材料方面,整體膜厚僅0.1~0.2微米,採用積層結構,以提高電流的密度,藉此可在直流的低電壓驅動(2~10V)之下,達到高輝度的發光成果。另外,大部分的有機物係屬絕緣體,不容易通過電流,因此製作成薄膜的形式,於發光材料的薄膜/積層製程方面,則利用真空蒸鍍法來製作。於形成有機EL薄膜的材料方面,目前已針對各項材料進行評估,表二為OLED元件構成材料的介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