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專利組合—OLED專利組合

 

刊登日期:2018/6/5
  • 字級

■ 顯示器用發光元件
近年來,隨著電子產品發展技術的進步及其日益廣泛的應用,像是行動電話、PDA及筆記型電腦的問市,使得與傳統顯示器相比具有較小體積及電力消耗特性的平面顯示器之需求與日俱增,成為目前最重要的電子應用產品之一。在平面顯示器當中,由於有機電激發光元件具有自發光、高亮度、廣視角、高應答速度及製程容易等特性,使得有機電激發光元件無疑的將成為下一世代平面顯示器的最佳選擇。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應用於顯示器之上發光有機電激發光元件,藉由散射層創造出更多新的光行進方向,有效降低及消除上發光元件的微共振腔效應,使發光頻譜與一般可見光範圍接近,提升取光效率。
② 應用於顯示器之有機電激發光元件,其透明金屬電極中摻雜透光物質以同時達到導電度佳、透光度佳及柔軟度佳等優點。
③ 利用吸收層以及阻隔層的結構設計,製作出有機電激發光裝置,其可以吸收有機電激發光裝置內的水氣和氧氣,並可有效防止側邊水氣和氧氣的滲入,同時可應用於可撓式有機電激發光裝置。

應用領域
顯示器

■ 彩色濾光片技術
彩色濾光片包含形成黑框防止混光之黑色感光樹脂及濾光用的紅、綠、藍三色彩色光阻,其中,彩色光阻必須有好的光穿透度及色飽和度;隨著大尺寸電視面板的發展,其所要求之高亮度使得面板溫度也相對提高,同時需解決顏料達奈米尺度防止散射,由於奈米尺度使得表面積與表面能量增加,顏料粒子必傾向於聚集。有鑑於此,開發彩色濾光片之相關組成須具耐光、耐熱性且能使顏料穩定且相容性高之配方。本專利組合提供多種配方選擇,可達到高穿透性及色飽和度之要求,提高耐光性及耐熱性,同時解決因奈米尺度造成聚集之問題。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彩色感光性組合物,經由低結晶化程序將顏料本身之高結晶特性轉成低結晶化或非結晶狀態之改質技術,此技術可將顏料顆粒變為低結晶化或非結晶狀態,使顏料具有較好的耐熱性、尺寸穩定性、易於分散及化學穩定性,更可展現出較高的色彩對比性。
② 彩色光阻組成物與其調製方法,有效控制流變特性,適用於大面積彩色濾光片之非旋轉塗佈製程。

應用領域
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顯示器、光學膜片、彩色濾光片

■ 照明用發光元件
為了節能減碳及產業上更輕、更薄、更低成本的照明需求,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照明光源已被視為下世代之新照明光源。與其他的光源相較,OLED照明的優勢為平面的固態光源、應答速度快、可調光、可製作成透明光源、光源外型可塑性強。本專利組合包括增益OLED元件外部光取出效率材料、消除色偏與增加發光效率之OLED元件外部光取出材料、減緩OLED色偏與增加發光效率之光擴散膜等技術特色,藉提升光源的出光效率,以簡單與低成本的方法來提升發光裝置之光取出效率。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含有多孔洞之有機樹脂與添加劑組合成光學膜,作為OLED元件的外部光取出層之主體結構,藉由擴散層材料的搭配,整體出光效果提升接近50%。
② 應用於照明之有機發光二極體,將電極及發光層配置於具有特殊結構之聚醯亞胺軟性基板,提高發光元件之阻氣率、阻水率與光取出效果。
③ 具有擴散粒子的光取出元件及其發光裝置,可降低色偏且同時提升取光效率,其製作方法簡單符合成本效益。
④ 簡易高折射率微結構層製法,藉由改變光源行進角度,有效提高OLED光取出效率及亮度。低成本方法提升發光裝置之光取出效率。

應用領域
照明

■ 磷光有機發光材料
有機電激發光元件具高亮度、自發光、低驅動電壓、無視角、製程簡易等特性,可應用在平面顯示器。利用有機半導體薄膜元件,在外加電場作用下,電子與電洞分別由陰極與陽極注入,並在此元件中進行傳遞,當電子電洞結合時,便發出光。再依據電洞和電子的自旋態(Spin State),由電洞和電子之再結合而產生的激子可具有三重態(Triplet)或單重態(Singlet)之自旋態。單重態激子所產生的發光為螢光(Fluorescence),而由三重態激子所
產生的發光為磷光(Phosphorescence)。磷光的發光效率是螢光的三倍。

專利組合技術特色
① 具高三重態能階之有機發光單元的材料,可增加傳遞能量到客發光體的效率,作為藍光及綠光磷光之發光層主體材料,提升發光元件效率。
② 多種新穎之有機金屬化合物,例如黃色或綠色磷光摻雜材料,應用於有機發光裝置時可增加有機發光裝置發光效率。

應用領域
顯示器、照明

專利洽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智權加值推廣室
趙弘儒 電話:03-5913737 E-mail: kevin_chao@itri.org.tw
康靜怡 電話:03-5916928 E-mail: kang@itri.org.tw


分享